【妙批擷趣】妹妹我思之 哥哥你錯了

賈增妍 |2010.06.30
1737觀看次
字級

文有佳作,批有妙語。

古代科舉考試,主考官員往往在差卷上批加文字,風趣幽默。清代某高官的親戚參加科舉考試,想得到優待,於是在考卷上寫道,「我是中堂大人的親□」,可是無論如何也想不起「戚」怎麼寫,最後寫成了「妻」。考官閱後,批道「所以我不敢取(娶)」,詼諧機智,令人捧腹。

一位考生不會作答試卷,交卷時寫了一首打油詩:「未曾提筆淚漣漣,苦讀寒窗十幾年。考官要不把我取,回家一命赴黃泉。」 考官見後,便在每句詩後批了兩字:「未曾提筆淚漣漣--不必;苦讀寒窗十幾年--未必。考官要不把我取--勢必,回家一命赴黃泉--何必。」四個「必」言簡意賅,妙趣橫生。

某次科舉考試的題目是「昧昧我思之」,典出《尚書》,是「深靜潛思」之意。一考生竟將題中「昧」誤作同音字「妹」,於是整篇都按「妹妹我思之」的思路來寫。考官閱後忍俊不禁,提筆批了五個字「哥哥你錯了」,讓人哭笑不得。

有個考生喜歡用「而」字,主考官見他的考卷中「而」字用得太多,且不恰當,就在考卷中批道:「當而而不而,不當而而而,而今而後,已而已而。」短短十八字的批語,用了十個「而」字,個個精當。

古代官員判案,精彩的判詞都備受讚譽。宋時崇陽縣衙有個管理錢庫的小吏,從庫中偷了一枚小錢被抓住。他滿不在乎地說:「我只順手拿一枚小錢,難道還能治罪不成?」縣官張乖崖不徇私情,寫下判詞:「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最後判了小吏極刑。

清代一寡婦想改嫁,但受到鄰居和家人的百般阻撓,於是向官府呈上狀紙:「荳蔻年華,失偶孀寡,翁尚壯,叔已大,正瓜田李下,當嫁不嫁?」寥寥數語,盡述了改嫁理由。知縣接狀,揮筆寫下一字判詞:「嫁」!

對人物的品評,也多有令人拍案叫絕的文字。一九六○年,時任中國總理的周恩來審查出國節目時,對京劇《霸王別姬》的每個重要場景都作了評論。

項羽不顧形勢,執意出戰時,周恩來評為「一言堂」;項羽回營後,虞姬再三規勸不可發兵,以免中劉邦奸計,項羽不容分說回拒,評為「一家之長」;項羽孤軍深入,落進劉邦的伏擊圈,評為「一意孤行」;項羽終困垓下,評為「一籌莫展」。虞姬備酒,項羽吟唱「力拔山兮」時,評為「一曲輓歌」;項羽四面楚歌,虞姬自刎,評為「一敗塗地」,真可謂一針見血。

一九六八年四月,美國《明星時報》發表了一篇詹森總統競選失敗的社論〈詹森認輸〉,全文只有一個字:「妙」!把報紙的態度極其鮮明地表達了出來,確實耐人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