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飯糰與雞排的辛酸

 |2010.05.18
2999觀看次
字級

最近彰化有許多擺攤賣飯糰、雞排的小市民接到中區國稅局發出的通知,要求他們辦理營業登記並繳納營業稅,受文者直接以「飯糰」、「雞排」、「紅茶」稱呼,令人啼笑皆非。對比國稅局日前公告對二十一萬件欠稅大戶在「黃金追討期」過後給予「大赦」,如今卻連賣飯糰、雞排的小攤販都不放過,這樣的差別待遇實在很難教小攤販心服口服繳稅。

府院高層忙於喬內閣人事之際,恐怕難以體會小攤販接獲「飯糰補稅單」時的不滿與尷尬心情。雖然是不起眼的飯糰、雞排小攤,許多失業族卻是靠這一攤讓一家人的生活得以溫保。

媒體報導,在彰化賣飯糰十多年的陳老先生,接到國稅局要求補辦登記並繳納營業稅的通知書,受文者署名竟是「飯糰」,若逾期未補登記,將罰三千元。由於他的名字不是「飯糰」,接到這樣的通知書讓他不知所措。陳老先生抱怨,一個飯糰賣十五元,一天賺不了多少錢,若被罰三千元,至少要賣二百個飯糰才夠繳這筆罰金。

景氣不佳時,各地攤販變多了。主計處在二○○八年八月完成五年一次的攤販大調查,當時正是金融海嘯爆發之際,全國從事攤販的人口大幅增加,總數達四十七萬多人;逾三十萬家的攤販,每年創造的營業額數千億元,不容小覷。

長久以來,為數眾多的攤販到處製造髒亂,多半沒有繳稅,相對於其他合法繳稅的店家,也不公平。這次國稅局要求攤販業者依法補辦營業登記並繳稅,不過,攤販們再怎麼卑微,總是有名有姓,國稅局要求小老百姓補稅,卻沒有本事查出他們的姓名,直接以「飯糰」、「雞排」稱呼,非常不尊重他們,簡直滑天下之大稽。事實上,依行政程序法,這種未載明相對人姓名的公文書,其實是無效的,當然也沒有處罰的問題。

從這次的「飯糰補稅」事件可以發現,國稅局人員對於名不見經傳的小攤販毫不手軟,令人好奇的是,他們對於積欠數億數十億的大戶,是否也同樣嚴厲追查到底呢?如果他們連賣飯糰小販姓名都查不出來,還有本事查出欠稅大戶的脫產行為嗎?如果連賣飯糰的小攤販都乖乖依法繳稅,財政部為何要慷慨給予欠稅大戶「大赦」?

對於租稅大赦案所帶來的不公不義,馬英九總統日前曾經表示關切,並指示行政院與立法院研商補救方案,延長追繳期限,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不過,最近在內閣改組之際,財經首長們早已人心惶惶,似乎沒有時間與精力處理如此嚴肅且迫切的問題。我們期待新內閣底定後,財長能夠盡速提案延長對欠稅大戶的追稅期,真正落實馬總統這項承諾。

但是,即使最後修法順利延長追稅期限,並不代表主管機關可以停下追稅的腳步。財政部與法務部唯有以具體行動證明,對於有權勢的欠稅大戶,以及路邊的小攤販,都是公平對待,這樣才能讓所有納稅人甘心地繳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