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克科斯書評雜誌

王岫 |2010.05.09
2029觀看次
字級

《克科斯書評雜誌》(Kirkus Reviews)都是美國專門刊登書評的期刊,與Choice、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齊名。它的歷史也頗久,是由曾任教師及哈潑兄弟出版公司(Haper & Brothers Co.,││即後來著名的哈潑柯林斯 HaperCollins公司前身)兒童圖書部門主管的克科斯女士(Virginia Kirkus,1893-1980)在一九三三年所創刊的。當年,由於美國經濟大蕭條的關係,哈潑公司要裁掉兒童部門,克科斯女士於是離開哈潑,自行開設「克科斯書店服務公司」(Kirkus Bookshop Services),為了供應書店選書的需求,她創編了這份書評雜誌,將尚未上市的書籍,簡要的介紹並評論,刊登在這份雜誌上,讓書店可以參考選購,兩年後,這項服務也擴大到圖書館,深受選書圖書館員的歡迎。

克科斯女士在雜誌服務到一九六二年才退休,後來公司轉手,一九九九年更被荷蘭著名的VNU出版集團所屬的BPI Communication所購併,但《克科斯書評雜誌》已成為美國以品質優良及使用便利而聞名的書評雜誌,尤其它針對成人、青少年及兒童的小說和非小說的評論,採用活頁式裝釘,讓讀者或圖書館員使用起來頗為便利;書評中的「指標」(The Pointers)專欄,在各類評論之前,都會強調該期新書的特色,更符合讀者尋書閱讀和圖書館採購好書的需求。

然而,由於資訊電腦的發展,所有紙本書籍及期刊都受到嚴重衰退的威脅,VNU公司雖然在二○○六年重組改名為尼爾森(Nielsen Company),但終究挽不回經營頹勢,二○○九年底,旗下七個媒體傳播公司,都被「e5全球媒體公司」(e5 Global Media)所購併,而所屬的兩家雜誌││《編輯與出版》(Editor & Publisher)及《克科斯書評雜誌》,因不被看好,不為新公司所接受,所以尼爾森公司只好宣布此兩份雜誌將於今年停刊。

雖然《克科斯書評雜誌》此時訂閱量只有二千份,的確少的可憐了,但七十多年的歷史,每年評論圖書將近四千五百種的角色和地位,仍是出版、閱讀及圖書館界所重視的,故要停刊的消息傳出,出版人及愛書人均非常焦急。

所幸,在今年二月,救星來了。美國職籃NBA印第安那溜馬隊(Indiana Pacers)的老闆赫伯‧西蒙(Herb Simon)決定買下〈克科斯書評雜誌〉,讓其繼續經營,並維持每月一日及十五日出刊的半月刊期。

這是令出版及圖書館界興奮的消息。赫伯‧西蒙是職籃球團老闆,運動企業會支持文化出版雜誌不免也令人驚訝,但其實西蒙本身也是熱愛書籍和閱讀的,許多人不知,他也是加州蒙帖西圖(Montecito)一家名叫「特科洛特」(Tecolote)獨立書店的合夥老闆之一呢!

他對《紐約時報》說:「在電子書和電子閱讀器即將崛起或盛行,出版形式面臨重大改變的現在,投資紙本雜誌確是一種風險,但基於我對書本的熱愛,我還是想讓這本雜誌,以及紙本圖書,還能成為未來書籍工業的一部分!」

所以。將來,《克科斯書評雜誌》會維持雙周刊紙本形式的出版 ,但也會加強數位電子版的發行和經營。但不管如何,一份優質的書評雜誌,能夠被愛書的球團老闆,挽救回來,畢竟是一件好事了,期望大企業家也都能重視文化出版事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