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放棄 身障姊妹學會獨立

李祖翔 |2010.05.01
1158觀看次
字級

商業結合公益捐款是新趨勢,卻衍生出自肥與否的爭議,不管誰對誰錯,至少能證明有名人加持的愛心義賣商品較易受到重視。

但相對社福團體成立庇護工場,讓身心障礙者適應人群及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的行為,卻反而入不敷出,經營困難,根據一線社福人員表示,可能是對身心障礙者的認知依舊不足。

本周公益版要翻開社福界心酸卻又堅強的一面,讓社會大眾對他們有更深的認識,同時,傳達本報將舉辦的第六屆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強調以「公益主題館」為三大理念之一的背後意義。


每天早上,住在北縣的黃媽媽總是騎著三輪車,送兩個寶貝上下班,「乖乖上班喔,媽媽晚上再來接妳。」平凡的叮嚀卻讓社工掉淚,姊姊慧如在集賢庇護工場當包裝作業員,妹妹詩芸則在育成社區作業恆德站,姊妹倆都有先天性障礙,儘管如此,爸媽卻從未放棄,從凌晨到接寶貝回家中間的空檔都用來工作。

詩芸(右)雖然有癲癇,發作後會記憶力衰退,但黃媽媽說她和姊姊都很乖巧,從未後悔撫養她們。記者李祖翔攝

慧如出生,黃媽媽是喜憂參半,每當寶貝女兒在看電視時,就像「老僧入定」一樣,爸媽怎麼叫她都沒反應,個性內向,身體不舒服也不懂得表達,醫生說,慧如有發展遲緩的傾向,不過當時早療還未興盛,醫療知識也不普及,是黃媽媽問了很多醫生才確定慧如為什麼和別人不同,不過她卻決心要養育下去。

詩芸的出現更讓黃爸爸、媽媽不知所措。一歲三個月以前,詩芸和一般小娃娃一樣可愛,且喜歡「轉圈圈」,但一天到晚轉不停讓人覺得不對勁,起初醫生不知道怎麼回事,直到看了三個醫生,才知詩芸罹患癲癇,表達能力差,吃藥二十年未斷,每次發作,醒來就忘了爸媽是誰,記憶力嚴重衰退!

黃媽媽說:「我沒念過什麼書,但八、九歲時媽媽中風,八個孩子我排行第三,大姊早夭,七、八弟妹送養,我則要照顧三個弟妹,帶慣了孩子,也就覺得照顧好慧如、詩芸不是問題。」畢竟懷胎十月,怎麼可能因為她們有障礙就拋棄?雖然她也坦承不好帶,尤其寶貝愛黏人,爸媽要找穩定的工作相對困難。

黃媽媽沒有一刻感到絕望,她凌晨四點半到早餐店工作,再送慧如和詩芸去育成基金會承辦的庇護工場與作業站上班,早上八點至晚上九點,到自助餐店包便當、用三輪車送外賣,爸爸則以臨工貼補家用;雖然苦,但他們心存感恩,感激基金會讓他們喘口氣,孩子現在也能獨力就醫、與人溝通了!

慧如目前在工場負責包裝餅乾,詩芸則在作業站包裝里仁藥材滷包,她們謹守規範,全副武裝,衛生不容馬虎;而過去身障者被認為做事定性差,但在社工、就業輔導員訓練下都改善了。

製作母親卡

證明自己能力

今年母親節他們還要加倍努力,由二十人分工輪製一張須三十個步驟的愛心卡片,所得將證明自己的產出能力,也減輕父母負擔,另外再響應素食博覽會,努力製作參展當天要讓大家感到驚豔的糕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