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包 女囚製造

 |2010.04.05
14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女囚所製作的工藝手包,愈來愈受到社會名流青睞,產品目前已進駐法國巴黎、美國紐約等時尚都市。

「薩拉手包(Sarah's Bag圖耟法新社)」既是一個融合時尚與回饋社會思想的品牌,同時是黎巴嫩設計師薩拉貝杜恩(Sarah Beydoun)創立的同名公司。這家公司僱用女囚和農村貧苦婦女,製作錢包及配飾。

貝杜恩的成功始於一款白色無帶手包。二○○四年,約旦皇后拉尼婭出席西班牙王儲費利佩婚禮的照片登上《時裝》雜誌。照片上,拉尼婭皇后手中所拿錢包,便是貝杜恩早期的設計成果之一,而包上所繡阿拉伯文字是女囚娜傑瓦(化名)的作品。

娜傑瓦現年三十六歲,曾因輕罪被判一年監禁。服刑期間,她開始學習刺繡,現在是「薩拉手包」的重要成員。娜傑瓦認為,這一計畫給她帶來人生新機會。「家人剛開始對我避而不見,村民不接納我,坐牢前的男友也失蹤了。」她說,「薩拉手包給我重新生活的力量,也幫助我贏回尊重。」

「女囚製造」創意,源自貝杜恩博士論文的撰寫。當時為完成論文,她假冒囚犯身分進入一家女子勞教中心做研究,打算將研究結果作為論文的一部分。

在研究過程中,為讓獄中室友未來前途不再淒涼,貝杜恩在獄中,耐心地教她們把珍珠串成線和刺繡。她後來把部分成品,作為自己時尚品牌的首批產品。隨後受惠女性範圍不斷擴大,刑滿釋放的女囚,部分經過挑選,返回家鄉教當地婦女刺繡,並帶領她們加入「薩拉手包」團隊。

如今由這些處於社會邊緣女性,其製作的手包出現在巴黎店鋪櫥窗內,售價四十(約台幣一千二百六十九元)至三百七十五美元(約台幣一萬一千八百九十七元)不等,讓阿拉伯社會名流讚歎不已。

至今,「薩拉」品牌已創立十年,貝杜恩一分錢廣告費也沒有掏過,皆靠口碑。「家世顯赫的女性會來購買,下大筆訂單,把手包作為禮物送出。」貝杜恩指出,目前「薩拉手包」開始大量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貝杜恩說:「我盡力滿足市場需求,但有一個條件,不管『薩拉手包』發展到多大規模,每件產品仍將由生活困難的黎巴嫩婦女製作。」

她的下一項計畫是推出品牌十周年紀念款產品。貝杜恩介紹:「我打算選出十名婦女,把她們的經歷縫到錢包,桌布或者任何能給她們靈感的物品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