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寫ABC 顛覆中西文

郭書宏 |2010.03.30
14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二百六十八個字的《心經》,也能玩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為促進中外旅客對書法藝術的認識,且感受《心經》帶來的寧靜恬淡,昇恒昌基金會即日起在桃園國際機場舉辦「字遊‧觀自在—周月雲《心經》書法藝術展」,展出以《心經》表現的中國百家姓以及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展場並運用太極陰、陽形式,呈現文字裝置概念。

書法為中華文化代表性藝術,《心經》是佛經中最短的一部經文,卻蘊藏無上佛法智慧與涵養,此次《心經》書法藝術展中,呈現八十八張書法家周月雲破除中、西文字界限,以《心經》裡的文字表現百家姓與英文字母,巧妙地讓佛法智慧與書法之美結合的作品。

具有三十五年創作經驗的周月雲,繼二○○八年創作九百九十九種「樂」字書寫後,去年六月開始創作二百餘張的《心經》書法系列。周月雲表示,《心經》是廣為大眾接受的經典,本身沒有宗教信仰的她,卻每每透過抄寫《心經》,帶給她無比安定的心靈感受。(圖/周月雲提供,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攝)

周月雲說,古人書寫毛筆字多所變化,這次展出的《心經》書法系列正是解放書法,賦予《心經》文字新生命,像「百家姓」系列,是希望佛法與書法能飛入尋常百姓家 ;「英文字母」系列,則象徵書法與《心經》能走出華語體系。

特別的是,展場運用太極陰、陽形式呈現其文字裝置概念,充分展現中華書法文化之廣大包容力與延展性。

昇恒昌基金會表示,此次書法藝術展,希望透過台灣藝術創作者在國家門戶,用當代書法藝術的形式展演,讓中外旅客了解中華書法藝術之美,進而深入《心經》的深奧智慧。

「字遊‧觀自在—周月雲《心經》書法藝術展」即日起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C區展出,展至六月底止;七月二日至中旬,則將在台北市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