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行動 傳畫搏情 ──青禾動畫談文創

郭士榛 |2010.03.28
9028觀看次
字級


你跟女朋友吵架了,別懊惱,快用手機傳個可愛的「道歉」加上「我愛你」的動畫吧!在手機動畫領域已佔有一席之位的青禾動畫,在二○○九至二○一○年,開創動畫事業的另一嶄新視野。

台灣動畫

中國手機也通

二○一○年一月,青禾製作的《老爸謝謝您》獲得「第四屆中國原創手機動漫遊戲大賽」的MOCA金獎,為青禾打通了中國大陸手機動畫內容下載的任督二脈。

二○○九年底,日本Flash動畫市佔率第一品牌的株式會社DLE,也與青禾動畫簽約合作,共組團隊製作原創動畫的模式,齊力推動數位內容事業的發展。

青禾動畫總經理陳春霞說:「湖南拓維公司去年在中國舉辦第四屆手機動漫大賽,二萬多件作品中,青禾榮獲第一名,是公平競爭的結果,也讓中國看到台灣的創意。頒獎典禮由湖南衛視播出,大家都驚訝竟是台灣作品得獎,把中國的作品都比了下去,可見台灣的文創發展良好。」陳春霞說,台灣是多元社會,資訊又開放,在創意產業這塊走得也較久,所以不論在技術或想法上都超過中國。」

多露臉

參展參賽引人注意

陳春霞指出,台灣年輕人很有創意,最近很多國際設計大獎都是台灣小孩獲得,愈來愈受到國際肯定。早期,青禾靠動畫加工生存,委託商要畫什麼就得畫什麼,絕對不能加進自己的創意跟想法。但動畫一定要有創意,才能夠源源不絕地展現在作品上。不過陳春霞也認為,創意和技術若能兼顧最好,現在的青禾就朝此方向努力。

由於青禾仍經營廣告領域,需要引進不同軟體,讓員工在技術上不受拘泥,像短短三十秒動畫,可以交互用不同軟體來做。陳春霞表示,這樣的訓練可以開發腦中想做的創意,導演同時也指導他們動畫原理、傳統手繪動畫,不斷要求提升素描水準,青禾工作者除要有製作動畫的技術外,也要動腦想創意。

目前手機動畫是主流,陳春霞指出,國內手機動畫業務都是自己開發,而國外的業務,則因為青禾經常參加動畫展,也參加多項動畫比賽而得獎,使得需要內容的硬體商平台,在不斷比賽中發現青禾,像是在法國坎城參展得獎,新加坡就主動找青禾談授權,購買一五○則青禾動畫放在手機平台,提供消費者下載。

除了不斷露臉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存在,陳春霞表示,最重要產品要夠好,才能吸引人注意,所以創意不能停下來,要不斷發展,創造一個大家要的產品。目前,青禾在很多國家都小有名氣,可見台灣的創意頗受國際肯定。

不重行銷

文創動畫事倍功半

「台灣的創意一定要走出國際,才有長期發展的可能,因為台灣內需市場真的太小了!」陳春霞說:「台灣做動畫的業者都很辛苦,周轉及籌措資金,甚至需要賣房子,因為一部動畫小則二、三百萬,大則上千萬,前端製作可以向政府申請補助,但產品完成後,由於國內市場小,只能往國外推銷,此時就面臨行銷經費的問題,否則產品推不出去,就會變成囤積品。」政府雖然很重視動畫的扶植,但缺了行銷這塊,會讓事情事倍功半,結果是,文創再怎麼宣導,沒有企業可經營,動畫依然無力發展。

陳春霞分析日、韓動畫產業發展成功的原因指出,日本政府雖不扶植動畫產業,都靠民間自發性,但日本民眾一向喜歡動漫畫,光是國內市場就足以養活該項產業。而韓國、中國,都是政府全力支持。

日本是靠「電視製作委員會」機制使動漫產業成型,並獲得廣大迴響。此委員會成員是包括媒體、電視台、電影、法人、出版一起運作,若有好的故事開拍,也都經過審核評估,結合資訊、資金、人力而成。雖然其中不乏失敗的例子,然而日本動漫產業紅遍全球,讓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成功方法與無數的經驗。

談及青禾下一步,陳春霞表示,青禾將會持續創造更有價值的動畫影片,讓台灣「動畫」成為具有國際市場的文化創意產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