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延誤治療 變骨髓炎

 |2010.03.09
37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一名六十五歲婦人一年多來患有牙周病伴隨牙齦腫甚至流膿症狀,因懼怕看牙醫,少就醫,直到左臉頰腫起,下巴都感到麻痺,才由家人陪同看診,又被診所轉介到署立豐原醫院牙科部,診斷已感染急性骨髓炎,必須動手術拔除患齒並切除部分骨頭。

牙科醫師郭佳瑋指出,從環口X光片顯示,病患的口腔左下有嚴重的牙周破壞,以及牙齒周圍的骨髓發炎與壞死症狀,下巴皮膚感覺麻痺與左臉頰腫脹、左下臼齒浮腫嚴重搖晃,診斷為急性骨髓炎。

郭佳瑋指出,因拖太久,病患的骨髓炎破壞範圍很大,嚴重到需要開刀治療,經全身麻醉,手術拔除患齒、刮除被破壞的骨髓發炎組織,還取出長約三公分的左側下巴腐爛骨塊,幸好骨髓炎破壞尚未侵蝕到下頷神經與血管。住院三天且持續回診,目前傷口癒合中、下巴麻痺症狀也消除。

郭佳瑋表示,骨髓炎容易侵犯下巴骨,常因牙齒的細菌感染或是手術外傷後的二度細菌感染,例如,牙周病、拔牙或骨折外傷等,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急性骨髓炎可以自動暫時緩解、或以抗生素抑制,若不接受治療,百分之二十的病患會進入慢性骨髓炎階段,破壞範圍漫延,可能侵犯所有顎骨、甚至耳道周圍顱骨。

統計中成年人約百分之九十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其中百分之五十需進一步治療。牙科部醫師陳梅玉表示,早期牙周病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疼痛症狀,因此常被忽視,民眾通常是有牙齒搖晃或咀嚼無力時才會就診治療,但此時往往已到達嚴重的牙周病破壞階段。

郭佳瑋指出,常見的牙周病症狀包括牙齦紅腫與膿包、刷牙時牙齦出血並沾染在牙刷表面、口臭、牙齒有搖晃症狀、牙齦萎縮且牙根對冰冷熱酸等敏感、牙齦有悶悶的痛覺、咀嚼無力等,提醒民眾多注意及早治療。

豐原醫院牙科部近日與健保局合作推出「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醫師若檢查發現病患至少十六顆牙齒的牙周發炎,且六顆牙的牙周囊袋深度大於零點五公分,即能加入此計畫接受一百八十天的牙周病治療,患者可多多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