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和人】古蹟狂邱秀堂 聯手老夫子 深度導遊

程榕寧 |2010.02.07
1807觀看次
字級

在「人人都飛得起」(廉價航空的廣告詞)的時代,來去香港易如反掌,不過,對不在意名牌商品、美食的旅人來說,香港可還有別的吸引力嗎?瀏覽部落格時,曾看到一位版主的嗟歎:I am in Hong Kong, the place where I was born, but feel like a place I know nothing anymore!People are Cool,Ccool,Ccool,Place is Hot Hot Hot。(生長在香港,卻對鄉土陌生已極,街市是熱烘烘的,人是冷冰冰的。)素以「東方之珠」享名的香江,除了世界金融中心的財務實力外,可還存留著得以溫潤今人心懷、遙遙相對的中華文化和人物情境嗎?

南亞大海嘯發生的那年秋冬,我破了廿年過門不入的例,為的是可在派駐香港的朋友家借宿,便於體會庶民生活。可巧,兩次都和「老夫子漫畫精選系列」總編輯邱秀堂不期而遇,意外的重溫她妙齡時代對史蹟的激情。

見古蹟 瘋狂飛身撲上

她常到香港洽公,卻也延伸著一腔對文史研究的熱忱。在港島中西鬧區,她領我搭半山電梯去認識士丹頓街上國父孫逸仙興中會總部舊址,那一條將歷史建築及遺址連接起來的文物徑,喚醒我對香港在近代史關鍵地位的認知。到了難得涉足的郊區,她的相機不曾收起,矯健的步履總是搶在最前方,貪求著拍更多,看更多。

我二十餘年前的記憶重現了:她以淡江大學歷史學系高材生的資格,擔任台北市文獻委員會編纂,經常邀請史蹟碩彥林衡道等學者巡訪古蹟的考察活動。她總是傾注心力的策畫,南來北往風雨無阻的領隊,除在平面媒體上開闢專欄,出版奠定台灣史學研究的系列叢書(鯤海粹編、台灣詩薈│作者簡介考輯、鄭成功全傳│大事年表、台灣北部碑文集成等),一九九六年整理「台灣古蹟仙」林衡道教授口述資料,出版「台灣風情」(聯經出版),皆蔚為史學界美談。

那日黃昏,由香港漫畫家馬龍專程領路,搭小巴到新田的永平村民宅區,信步前行,我談著她的當年之勇,舉目已不見芳蹤。天色逐漸向晚,在完全陌生的地界,望見陳舊的「大夫第」(文天祥後人文頌鑾一八六五年興建)在蒼茫暮靄中,如真似幻,我們只得退至村口乾著急。

夜色中,一位老婆婆拿著火燭在大榕樹下祭告,她忽然飄然現身,念叨著拍照的光線不足。這是馬龍初見她「古蹟癡」的實況,之後因經常作她的地陪,有感而繪傳神的「秀蹟可餐圖」,題曰:「秀堂看見古蹟就會瘋狂飛身撲上!」

香港采風 溫潤旅人心

擔任老夫子哈媒體(股)公司董事長之後,邱秀堂的採集與記錄未曾稍歇,去夏整理三分之一的素材,結集出版「老夫子香港采風│香港道地私房景點遊」,佐證她的治學理念「文化是一種生活態度,文化資產是我的信仰。」

這本三十六開本文史旅遊書,囊括香港島(上環中環)、九龍半島、新市鎮沙頭角、離島(長洲、南丫島)等地的街巷穿梭,除了吃喝玩樂和時尚,更著重探索今古妙趣,發掘新舊混融的時空,一掃常人對港九只有浮華的錯覺:例如「水坑口一升旗,香港變天了」關連著林則徐的禁煙史實;中環砵甸乍街之名取自第一任總督砵甸乍(Sir Henry Pottinger),是英國女王一八四三年簽署〈香港憲章〉、香港成為殖民地的標記,由石板拼成的百餘年路徑兩旁,售賣著點輟中西節慶的各種道具,揮灑著古靈精怪的生命力;長洲洪聖廟的修護記載著清同治十四年,但同治紀年只有十三年(一八七四年),因何出錯?新界大鵬灣的中英街在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後,一半屬中國深圳、一半屬香港,典型的「一國兩制」,引人探究……這些圖文交織的舊調新彈,兼具知識和趣味,不讓香港近年極為時興的「街道文化遊」專美。

在她漫敘前塵新事的同時,老夫子漫畫作者王澤父子的漫畫與插畫,搶進人們視覺中,那熟悉的線條和圖象,既俏又逗,值得再三品味。四十五年前誕生在香港、永遠不老的老夫子,化身為潮流浪尖上的深度導遊,成為探索另類香港不可或缺的良師益友。

當頭棒喝 驚見文化財

新書在「香港國際書展」亮相時,給老夫子迷一記當頭棒喝,原來自己住在擁有諸多文化資產的寶地!

的確,在網絡昌盛的此時,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鳥瞰功能,能讓網民在網上俯視任何地方;但是,地圖終究缺少了歷史的風貌、生命的律動、生活的色彩及眾生的姿態。邱秀堂的好奇和文史涵養,使她置身於繁茂的水泥森林時,見山見水見事見物,都穿透凡人目中的表象,更不畏勞累的重現被歲月掩蔽的光采,追溯被世人遺忘的底蘊。

第二集預定今年五月出版,她虔敬地到處尋覓可以請益的「香港的古蹟達人」,因為她到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尋找資料,常被隨意敷衍。她笑道;「或許是語言不通?我終於體會到林衡道老師探訪古蹟時,被當地人笑罵是『瘋子』的滋味。莫非香港人也說我是瘋婆子?」

邱秀堂的新書,是台灣近年顯學「文化創意產業」的代表作之一,藉由老夫子漫畫精髓,讓八十七歲的漫畫家王澤(王家禧)的原創、其子王澤等人的永續經營走向多元化,同時,讓孕育老夫子的香港,迴盪著今古時空的情韻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