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腿」老吳的「眼」 合作無間

李祖翔 |2010.01.23
2374觀看次
字級

老王和老吳之間,有著外人無法想像的絕妙默契與信任。

老吳本名吳又熙,是清大外語系退休的教授,十二歲時從樹上跌落,下半身從此癱瘓,但他沒有沮喪太久,奮發取得博士學位,長年投入身心障礙者教學輔導的行列,退休後更轉任義工,以自身為例,要勉勵其他身障者對人生抱持希望。

而老王叫做王建立,擁有美國密蘇里州立哥倫比亞大學核子工程博士學位,是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的理事長,十年前眼疾復發,失去了視力,但是同樣積極樂觀,目前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工作,是有聲書和無障礙網頁的重要推手。

吳又熙因為班上有視障學生,間接認識了王建立,他們見面、交談的次數不多,可是彼此卻有奇妙的情誼,吃飯時,王建立自願擔任吳又熙輪椅的推手,吳又熙則當他的導盲車,他們笑稱:「我是你的眼,你是我的腿。」十分有默契。

他們的交談總不離開視障者的學習,例如科技輔具部分,他們倆就像老頑童,王建立還會秀出自己的語音報讀手機給吳又熙看,吳又熙想,那天白髮蒼蒼、視覺茫茫後,自己也剛好可以利用聽的方式學習,那應該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吳又熙退休後,據說開始寫武俠小說,但他形容自己的小說,內無江湖恩怨,亦無愛恨情仇,老王笑問那還是小說嗎?老吳答:「我的小說就像陽春麵一般。」兩人無厘頭的笑了會兒,卻把身旁年輕的學會員工的思緒帶往一個幻想世界。

一位視障者,一位脊髓損傷者,沒有長久的情誼,卻能憑著彼此的信賴感,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合作無間,在寒冷的冬天,給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的員工溫暖的感覺;「身心受挑戰者」活得這麼坦然,他們無疑是最勵志的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