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附近的圖書館】研究、休憩兩相宜的圖書館

王岫 |2010.01.17
2301觀看次
字級

  近十多年,便利超商在台灣發展快速,都會之中,三、五百步方圓之內,經常就有好幾家不同店號的超商。圖書館學者常感嘆地說:「如果我們的圖書館,也發展成像超商這樣到處都有,又二十四小時不打烊,那就是書香社會的理想國了!」
  我家附近超商也很多,物質生活機能很好。至於精神生活機能,我們還算幸運,附近在十五分鐘步行之內的圖書館也不算少,如果把「閱讀」當作購房指標的話,那麼這區域應是首選之一。

與國圖相比鄰
  國家圖書館離我家約十二分鐘步程,這是我以前上班的機關,也是二十多年前我們遷居於這區域的主因,上班近,也考慮到即使退休了,還可常回來閱讀。
  國圖現有三百多萬冊古今典籍,四千萬餘頁的數位化資料。在這裡,珍藏著瑯嬛秘笈的漢簡、唐鈔、宋刻、明槧、清版,讓你從古籍「佇中區以玄覽,頤情志於典墳」;在這裡,也有參考、期刊、官書、日韓文、漢學、美術、資訊及普通閱覽室等現代不同種類、語文、型式的資料,不僅讓你增進見聞,延伸知識,也透過寧靜的氛圍和滿室的書香,讓你找到雕琢性靈,身心安頓之處。近年來,國圖發展的自動化、網路化作業,添購的電子書和資料庫,更開展了漫遊全球資訊之海的境界。
  基本上,國圖是研究型的圖書館,又負責永久典藏國家文獻資料,所以圖書不外借。我現在上國圖,大約以閱讀某些專業雜誌為主,這些是其他圖書館沒有的。雖然現在因電腦、網路發達,國圖每年進館人數稍有下降,已沒有十年前,每逢大學或研究所考試期間或假日時,像菜市場般的人潮,但目前不太擁擠的讀者和空間,我倒覺得正好是研究、閱讀的好地方。國圖其實也買了許多各類型的電子資料庫,如果多加宣傳話,或許更能讓真正想研究的人物盡其用了。

郵博館圖書室
  如果只是想休閒地翻翻報紙、雜誌或看點閒書,我家附近也有兩所圖書館(室)可以輕鬆地去溜達溜達。郵政博物館在重慶南路和南海路口,大家都以為它只是一個專業博物館,其實它七樓也有間圖書室。因為知道的人不多,通常都是空蕩蕩的,讀者不多。這個圖書室是以郵政圖書為主,但也有幾份報紙和二十來種文史、財經雜誌,以及一些兒童、青少年圖書和少量的工具書。如果閒來無事,在這兒看看報紙,讀讀「聯合文學」、「傳記文學」、「張老師月刊」、「遠見」…….等雜誌,是不錯的休閒呢!雖然進入郵政博物館要買門票,但很便宜,暑假也常免費,退休公教人員也只要出示退休證即可,所以大家不要忘了也到七樓圖書室去休閒閱讀一下呢。

植物園內的書房
  南海路植物園內,原國家圖書館的舊館舍,後來曾經一度是教育資料館,幾年前,教育資料館也搬遷了,教資館在這裡設了一個「南海書房」,也是一個小小的休閒性圖書室。「南海書房」典藏有部分教育學碩士論文和鄉土教育圖書,但也有五、六份報紙和二、三十份人文及社會科學雜誌。有孩子的父母親,也會很高興來這裡,因為裡面也有一間兒童圖書室,帶小孩來這裡,是親子分別或共同閱讀的好地方呢!這圖書室是免費進入的,而且外面的庭園或植物園內,也都是休閒的好去處。下次到植物園內,無論到藝術館看表演,或到歷史博物館看梵谷畫展,也不要忘了到「南海書房」閱讀呦!

里民的圖書室
  我家附近,其實還有一個小小社區圖書室,那就是里民活動中心內,里長設置的閱覽室,雖然藏書只有上千冊,但也有兩、三張書桌,可供坐下來閱讀呢!如果不挑剔沒甚麼新書,向里長借本喜歡的書回家,也可打發半天時間呢!我有多餘的雜誌、書報,通常也送到這裡來,它也算是我的捐書中心了。這種里民中心圖書室,其實也是我們社區很需要推廣的呢!

  我們的運氣不錯,居家附近,研究、休閒性的圖書館都有,但如同前言,我們希望全國各地,圖書館(室)能像超商普及各地,這樣閱讀風氣就應可提升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