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閣樓起家的青文

郭士榛 |2010.01.17
1719觀看次
字級

從小就領悟做出版想賺錢是不可能的黃詠雪表示,出版商能得到的回饋是讀者看了書後的感動及回應,會讓老闆感覺值得,願意做下去。她回想爺爺當年出版許多參考書,每天熬夜工作,和編輯、作者溝通,但最後的銷售是負數,幼小年紀的她常想爺爺的人生究竟為何?

  以前公司就是家中客廳,青文舊址是一棟二樓的房子,以前青文的作家、漫畫家都住公司,每人一間房間還可吹冷氣,但老闆一家四口擠在閣樓,人不能站立,因頭會撞到天花板,舊家新生北路二段二四九號,青文就在此發跡。

青文一九六四年創立,前身不是出版社,而是「青年文化協會」算是社團組織,黃樹滋創立時有著遠大抱負,希望出版的文物帶給青年文化薰陶。黃樹滋和林衡道是好朋友,當年青文出版許多林衡道的書籍,包括台灣通史、資治通鑑,都屬參考書性質,像是孝經、論語、四十二孝,甚至偉人傳記故事。當年開始做出版,還沒有著作權法,也沒有電腦化,都是手工打造,自己翻譯出書,後來政府頒布著作權法,出版社便面臨勢必要轉型的重要轉捩點。

青文的演變都是依黃樹滋當初的想法,兒子黃寄萍在經濟部水利資源局當研究員,原是半個公務員,黃樹滋去世,黃寄萍接下青文出版社,出版品在當年台灣市場行不通,於是青文開始做轉型,是由《哆拉A夢(小叮噹)》這本漫畫開始,以前叫《機器貓小叮噹》,改變了青文出版社整個經營的方向。

當初黃樹滋在香港路邊書報攤上看見漫畫「叮噹」,很受讀者歡迎,黃樹滋覺得內容非常正面又健康,很適合大、小朋友閱讀,就開始在台灣印製,取名為《機器貓小叮噹》。黃寄萍經營時覺得這個市場是值得繼續經營開發的,於是開始朝漫畫方向發展。甚至轉型涉獵到電玩,類似電視遊樂器的仿製,及流行少女雜誌的發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