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影冥思集】生死有時皆好命 ──《巧合是故意的》

陳念萱 |2010.01.17
1312觀看次
字級

 為了感謝蔣夫人,也或許是年幼失怙需要慰藉,初二那年,在陽明山華興育幼院後門的漂亮教堂裡,正式下水受洗為浸信會基督徒,從此早晚各讀一章節的聖經,高中畢業那年,新舊約繞了三四圈,優美的文字與詩歌伴隨著朦朧信仰,耶誕節的音樂始終繚繞耳際,一直很感謝這冬天中的精神暖爐。

  離開寄宿學校後,有幸接觸文哲風氣鼎盛年代下的「校外別傳」,就是各大學知名老師在自家中講課,高興怎麼說都行,不受體制內文本的管轄,特別吸引閱讀風氣;我的十九歲,便泡在佛與道家思想之間悠遊。

  許多人問我,這不衝突嗎?呵呵!只有被問的時候會想一下。

在我古怪的好奇腦袋結構裡,知識是糧食,宗教信仰,是各不同族群根據自己生存的地理環境衍生而來的經驗存糧,並非表面上那樣的盲目膜拜,否則,任何信仰都可能成為耍賴的迷信毒品,而荼毒人心;但受害者自己要負大部分的責任,腦子長在自己身上。

  方智出版社的小良讓我翻譯這本書時,非常意外,她怎知我有基督徒經驗?問明原委後,忍不住大笑,原來是出於美麗的誤會,她把我歸類為最「時尚」的New Age派,我可沒新時代潮流族群那樣博學,這恭維受之有愧。但很樂意翻譯本書,過程愉快,比印度小說輕鬆多了,家常而寫實,只要拋開成見,生活中俯拾皆是。

  《巧合是故意的》原來的書名是「上帝眨眼時」,意思是我們日常遇到的許多巧合,其實是上帝說話啦!這上帝,正是靈魂深處最了解自己的神,不在別處,就在自己心中。

  這道理,跟佛學的唯識宗像極了,不是嗎?卻淺顯易懂,很容易找到對應的證據,只要願意安靜下來跟自己相處,神,的確無處不在,想怎麼稱呼都行。釋迦牟尼佛說:「非法非非法」;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耶和華說:「我沒有形象,不可製造偶像來膜拜我」……

  但是,不想長大的我們,實在是非常需要膜拜某些神或聖賢啊!而真正的聖賢,老子卻說必須「絕聖棄智」,意思是拱上←面的神位,將成眾爍成金的集體災難,卻又是我們成長的過程,該如何聆聽?確實是場信與不信的掙扎。

  不害怕跟自己相處,接受當下發生的任何人事物,因為《巧合是故意的》這份禮物,是自我拉拔或獎賞的課題,只要接受,便能立即升級,進入更上層樓的風光,當然,考驗也會接踵而至,但相信自己,的確是唯一的鑰匙,不管任何宗教信仰的大師們,都會這麼說。

  不論福禍,我得到的都是最好的,因為這「巧合」,「精確地」符合我當下的需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