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流行】經典與史料 閱讀正夯

周慧珠 |2009.11.22
1835觀看次
字級


流行如何成為經典?經典如何能在時間洪流裡再現?服飾有復古風的流行,閱讀未嘗不是如此。或許,閱讀本來就無關乎流行,端看自己為什麼閱讀。

美國童話作家說:「古往今來的書籍,接成了一道梯子,把過去、現在和未來都連接了起來。」中國的儒、釋、道思想典籍在亞洲之外,更在歐洲備受「珍惜」已久。近年來,中國大陸在文革大破壞之後,現在正積極重拾傳統,為的是赫然發現文化的腳不容許騰空,更何況文化是「自己」的特色。而台灣在六十年來保存了中國文化,甚至發揚,但十多年來卻又為西風、洋風所披靡,眼看彼岸竟積極「搶」回去,能不警覺?

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說:「唐朝沒有了宮殿,卻為我們留下李白和李商隱的詩句。長安的美麗,不是存在於西安,而是存在詩句裡。所有的政治風暴都會消逝,所有的權力都會轉移,所有的歷史,都見證著朝代的不斷更迭,才是進步的必然。」

從十一月裡坊間出版了《古籍今註今譯》、「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台灣史料集成-明清台灣檔案彙編》,看見了文化大工程,無論歷史檔案、文史古籍,乃至百科資料的建構,在在都讓我們的閱讀永不退時。

上網查看「維基百科」是流行,上「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也可能、甚至應該成為一種流行,因為可以看見和自己生命、生活息息相關的線索。

確實「我們,只是千年文明裡的小小學生,仍在古老的經籍中,探詢著生命終極的意義,並且,尋找前行的力量。」閱讀經典、史料、百科何嘗不是與「on line」一樣,也是一種新流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