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熟齡及銀髮族閱讀的雜誌

王岫 |2009.11.22
3379觀看次
字級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國內已步上人口老化的趨勢,而戰後出生的所謂嬰兒潮世代,也正面臨即將退休的熟齡(五十歲左右)及銀髮族(六十歲以上)的年歲了。他們數目頗多,也經歷了台灣經濟最繁榮的時代,算是目前財力最雄厚的一個世代。許多行業都嗅出這個趨勢了,無不針對這個世代族群,摩拳擦掌準備推出適合他們的商品。

唯獨出版業似乎少了這分嗅覺,針對他們的閱讀需要而推出的讀物或雜誌似乎還很少。

美國出版界倒比較重視嬰兒潮世代的閱讀,因為他們認為現在美國有三千九百萬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再加上嬰兒潮出生的人,有七千八百萬,總計一億一千七百萬人口,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族群。而他們的嬰兒潮世代,是指一九五六│一九六四年間出生,伴隨著人類歷史上時間最長,速度最快的經濟成長,現在則是面臨退休或即將進入老年期,卻生活富裕,講究休閒、享受的族群,而閱讀也是他們生活休閒的一環。(記者周慧珠攝)

所以出版業在書籍方面,逐漸印行所謂的大字版(large print)圖書,是專門針對視力漸不佳的這些熟齡及銀髮族群而推出的;這方面筆者在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的中時開卷版已有「除了老花眼鏡之外」一文報導過。至於雜誌方面,美國也有幾份全國性的刊物,是專供五十歲以上的族群閱讀的。

最有名的當然是「美國退休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簡稱AARP)出版的《退休人雜誌》(AARP The Magazine)了。這份一九五八年創刊的雜誌是雙月刊,每期發行二千四百萬份,是全美發行量最大的一份雜誌,若加上轉閱量,則其讀者達到三千一百萬人次,所以連《作家The Writer》雜誌都呼籲作家們要重視這份雜誌,多寫些中、老年適合閱讀的主題,文章登上這雜誌,成名、見光度就很高。這份雜誌還分成三種版本,分別針對五十~五十九,六十~六十九及七十以上不同年齡的人,而有不同的內容呢。雜誌主題含括健康、養生、理財、家庭、食物、旅遊,同時也歡迎適合中老年閱讀的幽默小品、大眾文化話題,甚至文學作品等,是個多元化的熟齡及銀髮族閱讀刊物。

因為銀髮族多患有關節炎,所以美國關節炎基金會也發行一個《今日關節炎Arthritis Today》,也是全國性雙月刊雜誌,發行量達七十七萬份,其讀者百分之七十是五十歲以上的民眾。此份刊物當然以如何預防、治療各類型關節炎,以及如何從營養、走路……等尋求療養、復健等文章為主,也有許多病患寫的如何和關節炎奮戰或恢復健康的故事。

比較走休閒風的則有《熟齡族生活Mature Living》月刊,除了休閒、養生等內容,還多了一些有關冥想、沉思等修身、養性等方面的文章,發行量也有三十三萬份。

另外,發行量比較少,但也有八萬份的《吉卜齡退休報導通訊Kiplinger's Retirement Report》,每月一期,雖只有薄薄十六頁,卻是以提供退休族投資、理財、節稅或房地產資訊而受到熟齡族歡迎,由其稿費八百字即有一千美金,就可知其分量。

熟齡及銀髮族固然有豐富的社會經驗,但他們也需要健康的生活和修閒活動;閱讀,無疑的,也是最適合他們休閒的一種靜態活動。期望我們出版界也能多發行適合他們閱讀的雜誌,讓他們從閱讀中,知道一些健康知識、休閒訊息,讓人生後半所謂黃金時期的生活,更加充實、愉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