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13吹氣測試 輕易檢出幽門桿菌

 |2009.11.18
59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幽門螺旋桿菌常造成胃潰瘍,但一般人卻不知道被感染。一名五十歲男子因筋骨痠痛自行服用止痛藥,雖然痠痛治好了,竟不斷吐血,甚至休克,送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早就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潰瘍大出血,小腸也有不少潰瘍處,經開刀縫合血管才順利止血。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表示,胃潰瘍主要是因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尤其國人感染率高達六到七成,另外包括常解黑便、筋骨痠痛以及消化潰瘍病史、胃癌家族病史民眾都是幽門螺旋桿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需及早就醫治療。

陳明堯提醒民眾,幽門螺旋桿菌會傳染,尤其民眾現在外食機會多,在外用餐如經由飲食或口水很容易因此被傳染,最好使用公筷母匙,如果本身有牙結石患者也可能因此傳染給家人,建議家族當中只要人受到感染,全家都應該進行檢查,以免群聚感染擴大。

他指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後,罹患胃癌的危險性會明顯減少。

陳明堯表示,許多胃潰瘍患者對胃鏡檢查心存恐懼,現在醫院已推出「碳十三吹氣測試」,民眾只要在集氣袋中吹氣,喝下試劑,若是胃內有幽門螺旋桿菌,就會與試劑作用產生碳十三氣體,可得知是否已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相當快速便利。 (聯合報記者高彬原/攝影)

為了提供民眾及早篩檢,雙和醫院二十日上午在萬華區行政大樓(和平西路三段一百二十號)提供九十個名額的碳十三吹氣篩檢,方便民眾及早發現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詳情可電雙和醫院(○二)二二四九○○八八轉一一一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