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美國書店節

王岫 |2009.11.08
1834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經常到羅東小鎮逗留或小住幾天。小鎮面積不過十一點三平方公里,不到台北的二十分之一,鎮中心一小時之內可走完精華區。我每次在那兒,總用步行彳亍大街小巷,一年之內,大概也走完全鎮各區域了。

走過羅東小鎮,我發現羅東小鎮有兩家電影院,但現在似乎沒有一家正式的書店。當然,小鎮幾所學校附近,也有兼賣學生參考書和文具的那種小書坊;火車站附近,也有一家多角經營,賣DVD、雜誌和少量書刊,以及電影優待票(在羅東,到這種書店買電影優待票,只要一百八十元,比到電影院兩百五十元便宜許多,奇怪罷?)的書店,所以,我們其實可稱它是文化產品雜貨店罷!

去年來時,羅東是有一家金石堂的連鎖書店,規模甚至比台北咱家附近南海路的金石堂還大些。但今年它關門了,所以我才說,現在羅東沒有一家正式的書店了。

蘭陽溪以南的宜蘭最大鄉鎮,人口七萬多,電影院甚至比宜蘭市多一家的羅東,竟然也養不起一家正式的書店了。全國不知還有多少鄉鎮,其居民已久不曾看到書店了呢?

許多正式的獨立小書店,或像金石堂這樣的連鎖分店,在非都會區中,就這樣逐漸凋零。〈電子情書〉電影中,專業的小書店被龐大的連鎖書店擊敗而關門,現在連小鎮的連鎖書店,也不敵網路書店的興起呢。

歐、美的獨立書店也有這樣的危機。英國國會兩年前就有報告說,十年內英國的獨立書店可能會消失殆盡。美國的獨立書店,過去十年內,從四千多家減少到只剩兩千餘家。

但是有人還是懷念以前在當地獨立書店的濃厚人情味。那種書店,大都由愛書人本身開的,有「書知識」的涵養,你去了書店,他會跟你聊書,談作家、各種文類,也會推薦你好書、值得閱讀的書,甚至於舉辦一些作家新書發表會或演講、座談等各種文藝活動。有些書店,還開得有特色,像淡水河邊的有河書店,書店除精選文學、旅遊、生態、電影等新書外,延伸出去的二樓小陽台,可喝咖啡,看山、看河,還有幾隻或坐或躺的慵懶貓兒與你相伴,度過一個悠閒的的下午呢。

類似這樣的讀書店,各國卻都逐漸在消失,可能會像古老建築毀損於無形光影中的危機,最近終於有人以愛護古蹟,維護老傳統般的心情,發起愛護傳統書店了。三年前,英格蘭的「荷迭斯頓書店」(Books@Hoddesdon)就曾發起「愛你的當地書店」(Love Your Local Booshop)活動,以反擊超級大書店和網路書店的咄咄逼人。

今年,美國著名的〈出版家雜誌〉(Publishers Weekly

│簡稱PW),終於也要為書店發聲了。他們訂今年十一月七日為第一屆的〈全國書店節〉(National Bookstore Day),並將發動全國各大媒體,一齊報導有關書店的重要的訊息,呼籲民眾愛護、支援當地的書店。

PW設計了「鼓勵閱讀」(Get Your Read On)和「支持本地書店」(Read Locally)為標語的的書籤和店面設計圖案,免費給各書店下載、印製,並建議各書店能在十一月七日那天,配合各種折扣、圖書禮券、有獎徵答……等等活動,共同招徠更多顧客,走進書店,看書買書。

PW也將與出版社連繫,請他們配合〈全國書店節〉的活動,給予書店較多的折扣。PW同時透過媒體、網路,呼籲民眾走進較有人文素養和熱情的獨立小書店。

書店有自己的節日了,或許值得高興,但只靠這個節日,能否擋得住無遠弗屆的網路書店,和其具有企業經營和電腦科技的檢索能力及遞送服務呢?恐怕還是個疑問。但有節日,代表有人開始重視書店也有其文化傳承上的地位和價值,至少在保存上能得到精神或少數實質的奧援,能否生存下去,大概還是要精進自己專業、小眾化的特色,並加強人文氣息或諮詢服務來從夾縫中取勝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