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災後重建 一定要做好

 |2009.08.21
1512觀看次
字級

救災行動荒腔走板的馬政府,正要陷入「政治土石流」的高峰,劉內閣面臨大幅改組、甚至被要求總辭的巨大變局。此時,前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語重心長的說,「救災難看,重建一定要做好。」這是對災民唯一的交代。

這次風災的救援行動之混亂與沒有效率,已不必多談,令人痛心氣結的是,進入第二階段的安置期後,仍有諸多令人難以想像的缺點,令人懷疑政府的指揮中樞是否已經完全當機。

例如,大批災民逃命之餘,只剩下一身衣褲。在安置中心雖然食住暫時無虞,但畢竟仍有個人生活需求,政府就應該發放緊急救助金,以安慰災民。可是,目前在災區發放救助金的,卻全是民間慈善團體,內政部一毛錢都沒有發。原因很簡單,沒有預算項目。但政府有第一預備金,為何不動用支應?

九二一後成立的內政部財團法人賑災委員會負責管理募款事務及處理結餘,但其發放對象是死亡與失蹤者,難道劫後餘生的家屬不需要照顧?九二一後,緊急救難金的發放也不理想,九二一是國家幾十年來,首度遭遇重大天災;八八水災已有了九二一的經驗,應該對災民照顧做得更周全才對。

這次風災中,災區有逾十三萬戶民宅被水淹沒超過五十公分,符合賑災委員會發放救助金的標準,估計所需經費是二十七億元。但至今才發出一千多萬元,速度實在太慢,重建委員會應該結合地方政府,火速展開鑑定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把錢發放出去,協助災民進行家園重建工作。

另一個更需要「重建」的,是政府效能。最近被批評最烈的對象之一,是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在八八水災當天晚上,竟然還有心情去吃大餐;連劉兆玄也被爆料當晚回新竹老家過父親節。陪老父過節是人子之道。問題是,官員救災實在做得太爛,兩相對照之下,才令社會觀感大壞。

令人不能諒解的是薛香川竟然還call-in電子媒體、傳簡訊,為自己大聲辯護,這種表現,顯示官員毫無自我反省的能力!中央應變中心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面對批評時,振振有詞的回應他還沒吃中飯,災區曾經有九人靠兩塊麵包撐了兩天的慘狀,官員誤了一餐也拿出來做為理由,聽在災民耳中,真是無語問蒼天!

去年六月,雲嘉高屏地區發生六二水災,劉兆玄直到六月八日才南下勘災,當時就被災民指責勘災太慢。至今才不過一年多,劉內閣何以如此健忘,為政者當聞聲救苦的公僕心態何在?

受災最嚴重的小林村,馬英九總統直到十一天後才去,災民第一句話就是:「總統,頭七那天,我們等了你好久,你都沒有來。」而九二一後,基督徒的總統李登輝都還知道要參加死難災民的頭七。

外界批評,這是一個充滿博士高學歷但冷血的政府,既然冷血,就要大換血,要換有「熱血」、能與民眾站在一起、能做事的人。「救災難看,重建一定要做好」,馬政府全體官員別當耳邊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