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小棧】朱偉雄 悼愛妻嘉萍

朱偉雄 |2009.08.16
3707觀看次
字級

嘉萍愛妻:

我從來沒有那麼矛盾過

理智上,我知道妳已經安息在主耶穌懷裡,徹底解脫了身體病痛與人間憂慮,應該為妳高興歡欣。感情上,我卻無論如何無法釋懷,難以割捨,淚流不盡。

我從來沒有那麼孤寂過

結縭三十載,相依為命,妳是我世上最熟悉、最依賴的人。妳答應我要白頭偕老,卻剎那間離我而去。地球照常運轉,世界卻從此崩解。

我從來沒有那麼疼惜過

罹癌六年,針藥化療不斷,身體早就超過負荷,可是妳憑著對主耶穌的信心,勇敢的面對絕症與承受各種痛苦,一再打敗醫生對妳死期的預言,也打敗多發性骨髓瘤的平均存活期。我雖然亦步亦趨的全力支持,卻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我從來沒有那麼迷惘過

沒有妳的日子,如何過?過去都是我在發號施令,好像都是妳靠我,現在卻發現,其實一直是我靠妳。如今妳走了,我該怎麼辦呢?

我從來沒有那麼感動過

好久沒來的李弟兄,來病房為妳腳底按摩,妳從半昏迷的意識中醒來,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竟是:「我沒有放棄喲。」我眼淚奪眶而出,衝到妳的耳邊不停的說:「Lisa, never give up. Lisa, never give up.」妳的勇氣實在太了不起。

我從來沒有那麼高興過

八月三日妳的氣色極好,大哥幫妳針灸,覺到妳的氣感特別強,不像前幾天,像是針入豆腐渣裡的感覺。妳的唇色與膚色變正常了,妳的意識非常清醒,各項指數也出奇的好,精神是過去一個月住院期間最好的。

佳瑤夫婦與毓蘭來訪,妳談笑風生,頻頻對照顧妳的大嫂、小妹、周姐、護士說謝謝。我高興的不得了,心想,我開的中藥終於有效了,出院的時間不遠了……,那裡想到,這只是迴光返照,曇花一現。

我從來沒有那麼無助過

八月四日淩晨,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電話。大哥大嫂與我抵達醫院後,三位醫生說必須立即將妳送到加護病房,否則今天上午就要出事。

妳曾經說過:絕對不要插管。我也拒絕把妳送入加護病房,因為那兒,不允許親人朋友二十四小時陪伴。

我希望妳的最後一程,是由親人、朋友與主內弟兄姐妹陪伴,以禱告與歌聲環繞著妳。但這決定,等於宣布了妳的死期,所以只能由我來做,沒人可以代勞。

我從來沒有那麼安慰過

八月四日下午四點半起到半夜,毓蘭、煥華、秀堂、秀慧、宗仁夫婦都在妳身邊,瓊芳牧師率領家族的姐妹們,包括克玲、雅光、豐齡、鳳明、錦烶、美雪、婉婉,還有啟雄執事、伍牧師、李弟兄的女兒,都在妳床邊為妳不斷的禱告唱詩歌。

妳的心臟於九時五十七分停止跳動,神態安詳,美麗如昔,大家禱告歌聲仍然不斷。我不停的親吻妳,眼淚不停的落在妳的臉上,但想到妳已被主耶穌基督接到天堂,與爸媽和亦三大哥相聚,我感到無比的安慰。

我從來沒有那麼後悔過

我好後悔,過去有太多的出差,沒有在家好好陪妳。我好後悔,過去沒有足夠的醫學知識,更早更有效的治療妳的疾病。我好後悔,過去我的脾氣剛硬,讓妳操心,讓妳積慮成疾。

在寒冷的祝禱室內,三十年往事一幕幕浮現,我終於理解到是我害了妳,我才是妳的病因。因為妳生病,我的稜角軟化了許多,虔心鑽研中醫,事業急煞車,減少了壓力,更信靠了主。我好後悔,竟然讓妳以生命來成全我。我好笨,直到妳辭世我才明白。

我從來沒有那麼自責過

妳走後,我擬妥一幅輓聯,總結妳的一生。右聯是:溫良恭儉讓處處為人分憂積慮成疾,左聯是:信望愛耶穌時時讚美禱告終蒙重生。李貞吉學長慨然允諾賜字,下午就派人送來。看著輓聯上的「為人分憂」四個字,我對親友們說:「嘉萍主要是為我擔憂而積慮成疾的。」

我從來沒有那麼不捨過

當妳放入冰櫃,我不願離開,擔心妳在裡面受凍。我好希望接妳回家,把妳放在妳所熟悉的床上,蓋上妳所熟悉的被子,播放妳所熟悉的音樂,念著妳所熟悉的聖經章節,握著妳的手,永遠不放。我不捨,卻又不得不捨。

嘉萍,二十一日那天,我會來接妳的骨灰回家,二十二日我們就像以往一樣,一起去士林靈糧堂聚會。之後,我已為妳選定陽明山背山面海的墓地,墓碑上會刻上妳我二人的名字,我要跟妳同葬,永遠陪著妳,我從來沒有那麼篤定過。

永遠愛妳的偉雄



(呂嘉萍追思禮拜,將於八月二十二日上午,於士林靈糧堂舉行。呂嘉萍,一九五七年四月五日出生於台北,為呂寶福將軍與應閨蟬夫人三女。一九八○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旋即進入國安局工作。同年,嫁給學長朱偉雄,後隨夫赴美深造,並協助夫婿於美國僑社從事律師事務。近年隨夫定居中國,從事兩岸法律事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