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等不及了

 |2009.08.15
1750觀看次
字級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已逾一周,行政院緊急動員各界救出許多災民,要特別感謝第一線救災人員的辛勞;不過,迄今仍有數千人困在山區、斷食斷水,隨著急救的黃金時間一點一滴消逝,親屬們焦急不安,紛紛向台北來的大官求救。此時,不論有多大的困難,首長們都應拿出魄力,再不加快腳步,就來不及了。

台灣發生五十年來最大水患,許多山地部落慘遭石土流淹沒,一夕間山河變色,少數及時逃過一劫的災民無語問蒼天。據學者調查,近年來極端氣候頻率增加,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過去三十年間,帶來超大雨量的十個颱風,其中有五個是發生在二千年以後。台大周仲島教授比較一九七○年以來一百七十九個颱風的降雨量,發現颱風帶來極端降雨量發生頻率,在二千至二○○六年之間的頻率是一九七○至一九九九年的三倍。這一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正顯示是大地反撲。

「我們好像被遺忘,食物沒了,不知道還能撐多久?」阿里山對外交通全部中斷,居民透過親友向電視台call in節目投訴,他們被困在山上,希望政府增加救援物資,道路修復要一個月的時間,屆時早已沒命。

「別忘了桃源鄉」,馬英九總統到南部災區巡視時,災民情緒激動並高舉紙板,要求政府加速救災行動。不過,災民得到的回應卻是「政府已經盡全力搶救,要耐心等一等」。行政院長劉兆玄日昨甚至表示,以他的評估,這一次救災動作已經「很快」了。在救災急如星火的當下,我們不願多加苛責,不過,政府首長們的救災標準與災民的期待實在「差很大」。

八八水災迄今,行政院與軍方究竟動員多少人力?多少直升機?還有多少災民等待救援?救災指揮中心準備何時將這些人全數救出?如何安置?大批物資湧入災區,受困災民卻得不到糧食;老百姓心中有太多的憤怒與疑問,看到的卻是毫無章法的救災體系。為何一個中度颱風會帶來這麼大的災害?為何這麼多天,還有數千人困在山中孤立無援?這樣的救災效率竟然還說「很快」,豈不令人氣結。

如果國軍全力動員,直升機全數出動救災,怎麼還會讓災民苦苦守候了一周,還等不到親人?高雄縣新開部落因通訊中斷,災民被迫以彈弓向外求救,紙板上寫著「死亡三十二人SOS」,看到這樣的悲慘畫面,無人不感辛酸。具有救災經驗的專業人員都清楚,再等下去,一切希望就要變成絕望了。

莫拉克颱風帶來莫大的災害,讓台灣頓時成為國際媒體焦點,美、日等國政府紛紛表態協助。九二一地震即將滿十周年,許多參與當年救援工作的人士質疑,政府這次動員救災的效率遠不如十年前的九二一。我們認為馬政府應該虛心檢討,真正記取十年前的教訓,大官們更要充分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別再讓人民由失望變成絕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