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線上】《安妮.法蘭克回憶錄》有聲書--蜜普.吉絲百歲紀念版發行

王岫 |2009.08.09
3797觀看次
字級



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的《自由寫手的故事》(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How a Teacher and 150 Teens Used Writing to Change Themselves and World Around Them--曾改拍成電影---〈街頭日記〉)一書中,敘述一位充滿熱情和理想的高中老師,以各種實驗方法來帶領一百五十位原本叛逆、來自中下階層家庭、自暴自棄的問題學生,學習到關於種族歧視、戰爭殘酷、死亡等嚴肅課題,藉以消弭他們的暴戾之氣,成功的凝聚全班的向心力。書裡曾提到古薇爾老師自掏腰包購買了多本書致贈學生,其中一本是『安妮日記』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內容敘述一位十幾歲的猶太小女孩,用日記描述她和全家人藏匿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辦公大樓的夾層,以躲避納粹魔爪的日子。

當學生發現當年協助安妮一家藏匿的婦人蜜普.吉絲(Miep Gies)尚存人世,便異想天開的想邀請這位勇敢的婦人來訪,同學們熱情的發動募款,寫信給蜜普,結果,因為機緣巧合終於如願請到她本人與學生座談,這種鼓舞對學生來說可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安妮日記》和書中主角安妮.法蘭克的故事,已是舉世聞名了,但許多讀者或許不知道,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安排安妮一家人,躲入密室,並在二十五個月中,不斷提供食物、新聞消息和精神鼓勵給密室成員家族的四位援助者,唯一還生存的蜜普‧吉絲女士,今年已恰好一百歲高齡了呢!

吉絲女士生一九○九年生於奧地利維也納,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家搬到荷蘭阿姆斯特丹。二戰期間,安妮一家也因躲避納粹的迫害猶太人而遷至阿姆斯特丹,父親奧圖擔任歐培克達公司的總經理,而吉絲女士是這家公司的秘書。納粹入侵荷蘭後,奧圖一家人決定和公司另一猶太家族在公司大樓闢一密室躲避德軍的搜捕。而少女安妮在秘室寫的日記,是從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二日到一九四四年八月一日,這些日記,不僅記下了密室少女成長的心情、苦悶,也成為二戰和猶太大屠殺的重要文獻,更是以後全世界著名的文學作品之一。

密室成員靠著吉絲女士和公司其他三位同事的藏匿和不斷運送糧食,才能躲藏兩年多。但一九四四年八月四日,納粹終究獲得通風報信,一舉破獲了密室,不僅逮捕了密室成員,送至猶太難民營,後來只有安妮的父親能活著走出集中營。而幫助密室成員之一的吉絲女士,她和另一位祕書倖免被補,她並在被搜索、沒收大部份財物後的秘室中,發現散落一地的安妮日記。吉絲將這些日記散頁收好,藏在一層抽屜中。戰後,安妮被證實已死於集中營,她便將這些日記交給安妮的父親奧圖,以後才會有那本舉世聞名的《安妮日記》產生。

吉絲女士則曾在一九八七年,接受專門寫作大屠殺事件的作家兼新聞記者艾莉森.高德(Alison Leslie Gold)女士的採訪,並合作寫出〈安妮回憶錄:一位幫助藏匿法蘭克家族之婦女的故事〉(Anne Frank Remembered:The Story of the Woman Who Helped to Hide the Frank Family),這本書由(Simon & Schuster出版社印行)。本書從吉絲女士的眼光,回憶她和先生如何在動盪不安的戰爭期中,冒著隨時可能被捕的危險,援助安妮一家藏入密室,並提供援助。這本書每一頁,都反映了戰時納粹佔領下的恐怖和鬱悶、悲慘的氣氛,卻也呈現了吉絲女士的勇氣,應是讀『安妮日記』後的讀者,更應關心的背景讀物。

今年恰逢吉絲女士百歲誕辰,出版社重新印行百歲紀念版有聲書光碟版,所附光碟(CD),不僅由女星芭芭拉.蘿森芭特(Barbara Rosenblat)親自以帶有少許荷蘭腔口音而又溫暖的語音,唸出這本書動人的故書,讓讀者即使不用眼睛閱讀,也能藉由CD,用耳朵聽這段動人的故事。全書聽完,達九小時,因為也包括低沉的配樂和艾莉森.高德過去對讀者開放訪問的Call in錄音紀錄。

想要對《安妮日記》有更多背景或歷史了解的讀者,不妨也看看或聽聽這本有聲書。


國內相關譯本延伸閱讀

安妮的日記
作者:安妮.法蘭克
譯者:張淑懿
出版:志文
出版日期:1988/04/30

安妮的日記
作者:安妮.法蘭克
改寫:張翠萍
出版:東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4/06/01

安妮的日記
作者:安妮.法蘭克,奧圖.法蘭克,莫珍.普萊斯勒
譯者:彭淮棟譯
出版:智庫
出版日期:1996/03/2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