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勝「拔」金! 選手苦情圓夢

記者李宇政 |2009.07.20
1950觀看次
字級

女子拔河隊擊敗荷蘭 但選手邊練習邊工作 幾乎全年無休 教練哽咽:生計缺保障

【記者李宇政高雄報導】「力拔山兮氣蓋世!」中華女子拔河隊昨現項羽般的神力,在高雄世運室內女子拔河五百二十公斤級連過七關,以未嘗一敗、未失一局之姿勇奪金牌。

本賽事共有荷蘭、南非、烏克蘭、日本、英國與我參加。中華女將預賽連下五城,以全勝之姿在準決賽輕取英國;隨後,狂濤之勢再席捲金牌戰,吃下「荷包蛋」。在觀眾歡呼聲中拿下的這面金牌,實至名歸。            (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奪金獲獎

仍看不見未來

但歡欣雷動的現場,此時卻見教練陳圳龍感嘆:「希望國家還來得及照顧這些選手!」

對荷蘭隊的金牌之戰,陳圳龍突然把選手楊詩瑜換下,讓徐玉齡接手。看似簡單的換人動作,卻是意想不到的安排,陳圳龍說,「為的是讓選手有獎金可拿。按規定,在上場的選手才能拿獎金。」

陳圳龍難掩哽咽。如此安排實非得已,他們無別資源,只得在有限的獲獎名額中進行分配。                                                               (記者李宇政攝)

拔河並非亞、奧運項目,選手即便奪金,仍無法被國家選派教練。就算擁有金牌獎金,九十萬元又能保障未來多久?拔河選手的運動年齡可以到四、五十歲,「我們平均才二十四歲,還有數十年可以為國家奮戰。」但國家若連訓練和場地都要選手自己來,任誰都會怯步。

全年無休

從未放棄拔河

在台中是高中老師的選手陳麗惠,昨天綁個沖天炮髮型十分搶眼。她說,「十月就要結婚了,不想把頭髮剪短。」她為了練習拔河,連續四個月往返台北,「就怕配合不上團隊的默契,所以要這樣跑。」別人眼中看起來的傻事,她談笑自如。

選手李姿怡,是北體研究生。為了拔河,她白天練習、晚上在隱形眼鏡工廠當作業員維持生計,還因此延畢,她只希望「政府能對選手多些照顧!」

原住民選手甘林依靜說,常練習到手破皮又長繭,就算手掌練得比男生粗,「一切都值得!」

另外十一名選手,有五人出身單親家庭,經濟條件不佳,但所有人幾乎全年無休,從未放棄拔河之夢。

若已付出至此,剩下的,也許政府能做些什麼。

選手楊詩瑜說,「有機會在家鄉父老面前出來表現真的很榮幸!我們在國際上是常勝軍,但在國內不太被重視,希望獲得贊助。」

一切是否都得靠自己?這是選手心中最大的感慨。儘管如此,楊詩瑜不會多想,「明年二月義大利還有場世界拔河錦標賽,大家都到時一定會再拿到好成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