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磨牙 咬合板改善

 |2009.06.29
29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一名三十七歲婦人最近出現牙齒咬合困難及張口就疼痛問題,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醫師陳怡睿表示,這是磨牙所造成,因為壓力大,近來夜間磨牙患者暴增二到三成。

陳怡睿指出,這名病患,日前因牙齒咬合困難,甚至說話及進食都感到疼痛不已,到牙科就醫發現,由於患者長期處於高壓力工作環境,加上離婚後需獨自扶養小孩,在經濟及家庭雙重壓力下出現「夜間磨牙」症狀。

陳怡睿說,或許因不景氣的影響,最近有愈來愈多因夜間磨牙前來就診的案例,近半年來增加二至三成,嚴重者已出現進食困難、無法正常咬合的情形。

陳怡睿說,患者雖然常感到牙齒及下巴痠痛不舒服,卻也不以為意,直到同睡一房的女兒發現媽媽在睡覺時會發出咯咯響的咬牙聲,才正視自己的磨牙問題。

患者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咬合板的治療,經過一個多月的咬合板觀察記錄,已經明顯改善雙頰肌肉疼痛、牙齒咬合困難及下顎關節左右偏差等症狀,晚上睡覺不再有「咬牙切齒」的聲音。

陳怡睿指出,夜間磨牙易造成牙齒、咀嚼肌痠痛及下顎關節損害,久了會導致琺瑯質磨損,嚴重者更會出現下顎關節左右偏差的症狀。

陳怡睿提醒,出現夜間磨牙問題時,可藉由咬合板治療來觀察夜晚牙齒磨咬的痕跡,再進行牙齒高度調整,最高治癒率達八成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