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金釵

星雲大師 |2009.04.14
2940觀看次
字級

宋代大慧宗杲禪師和雪巢法一禪師,因為戰亂而相偕渡江避難。

宗杲禪師的行囊中藏了一枚金釵,作為路費之用。他怕丟失這麼貴重的東西,經常趁同伴不注意時拿出來檢視。

有一天,這個情形被法一禪師發現了,就趁著宗杲禪師上廁所時,把他行囊裡的那一枚金釵掏出來,丟到江中。沒多久,宗杲就發現金釵不見了,一時間非常懊惱沮喪,不知如何是好。

法一禪師這時便說道:「你的金釵已經被我丟到江裡了。我們參禪學道,是要解脫生死煩惱,沒想到你竟為了一枚金釵失魂落魄!」 (圖/李蕭錕)

法一禪師的一席話,令宗杲聽了如雷貫耳,當下升起慚愧心,立即就地展具,向法一行禮以示感謝。

宗杲禪師在尚未開悟之前,曾親近湛堂文準禪師參禪。有一天,文準禪師看到宗杲留著很長的指甲,便說道:「近來廁所裡拭穢用的籌子,不是你洗的吧?」

宗杲心頭一驚,知道老師是在提醒他不要好逸惡勞,馬上將長指甲剪去,自願代替黃龍忠道禪師清潔廁所九個月。



禪重在身心的修證,對物質則是盡量簡樸,過的是「衣單二斤半,洗臉二把半」的生活,為的是約束身心。大慧宗杲禪師因為法一禪師的提示,體悟到參禪悟道應捨去對物質的依賴,物欲愈少,身心才愈輕安。

宗杲禪師可謂「聞過遷善」的利根器,對老師、道友的指責,都視為「甘露灌頂」,即時改過。宗杲禪師柔軟的心,造就他日後創立「看話禪」,大揚禪宗輝煌的一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