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明起刊出

 |2009.03.31
53465觀看次
字級

由星雲大師執筆為文的「人間萬事」專欄,轉眼又將屆滿三年了。《人間福報》自二○○○年創刊以來,承創辦人星雲大師首肯,每日於頭版撰文,開闢結合文學、佛學、知識、歷史、社會等內涵的「迷悟之間」、「星雲法語」、「人間萬事」專欄,以全新的思維、精闢的論點,每三年推陳出新,給予讀者新聞以外的心靈饗宴。

這些專欄內容,獲得極大迴響,不少企業家視之為管理錦囊,很多讀書會用作指定讀物,一般家庭把它當作親子間共讀的刊物,甚至知識份子更是當成床頭書,乃至莘莘學子用為作文習作的最佳教材等。而大師為報刊執筆為文,九年未曾中斷的紀錄,應該也是今日文壇少見的了。

在《人間福報》邁入創刊第十年之際,亦即第四個三年伊始,本社同仁帶著社會各階層人士熱烈的反應與期盼,特別向大師請法,禮請大師繼續賜稿。承大師慈悲,允以「星雲禪話」再與讀者結緣。

禪是什麼?在「星雲禪話」裡,大師將古代的禪師語錄改編、或創作為〈一休與五休〉、〈一顆好牙〉、〈沒有時間老〉、〈存財於信徒〉、〈八折誦經〉等諸多故事,將日常生活中一句難堪的言語、一個尷尬的動作、不忍回想的前塵往事,藉由禪的灑脫、幽默、勘破與逍遙,令一切皆如春波無痕、煙消雲散,把妄想煩惱止於無形。

因此,為了讓現今忙碌、緊張、動盪、紛亂的社會大眾,尋得安定身心的力量,星雲大師以此專欄告訴大家,禪,能去除心中焦慮疑懼的力量;禪,是安住身心的一劑清涼散。

禪可以是一朵花、一幅畫、一道光明、一顆真心,禪可以是智慧、是幽默,禪可以是本來面目、獨具的寶藏。同時,禪是一種藝術的生活,更是一種圓融的生命,自然天成的本來面目。如此美妙的禪,不只屬於寺院所有,也不僅僅是出家人所獨享。希望禪能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期望人人的生活裡,皆能擁有禪的智慧、自在、率性與逍遙。

大師雖然年屆八十三高齡,為饗讀者聞法若渴,仍勉力以簡練的文字,將其豐富的經驗、圓熟的思想、微妙的道理,融會在每一則禪話中,繼續和社會大眾廣結法緣,其精神與風範,自是不言而喻。而藉由這些禪話故事,讓讀者在會心的同時,能在生活中獲得釋疑、獲得禪味、獲得自在、獲得歡喜,這也是大師提倡「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的人間佛教之體現。

「星雲禪話」將從二○○九年四月一日起刊登,敬請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