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多

星雲大師 |2009.03.28
55250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社會上一般人對物質生活的要求,總希望多多益善,但也有少部分修行人,他們不希望多,反而覺得愈少愈好,「多」了也是負擔,也是拖累。

當然,一個人擁有的東西多、能力多,自然在各方面都比人優勢。多子多孫,家族很大,親人很多,員工很多,甚至人脈多,就會想要出來競選公職;因為選票多,就能以多取勝。「多」對人間還是有很多正面的象徵意義,例如:

一、以多為勝:自古以來的戰爭,都是講究人多,楚漢之爭,漢高祖劉邦與楚霸王項羽協議,誰先入關中者為王,後來劉邦就是以兵多將廣而打敗項羽。歷史上,以少擊眾而取得勝利者畢竟是少數,但是以多而失敗的也不能說沒有。三國時曹孟德的八十三萬人馬下江南,遇到周劉聯軍,結果一敗塗地;前秦苻堅率領百萬雄師,在淝水與晉軍會戰,結果大敗而歸。所以有時候,兵貴精而不在多,但以一般常理來講,還是以多為勝。

二、以多為富:什麼叫做富人?財多勢大,就是富有。家有良田幾千畝,存款數萬億,每天生意往來可以日進斗金;一個人擁有多種事業、多家公司,有多方面的入息,當然因多致富。所謂「榮華富貴」,正是因為財多而有此榮譽。

三、以多為力:多就有力量!一根木材燒火,火力有限;把很多木材堆積在一起,就能燒出熊熊的火光。一個人站上街頭吶喊示威,引不起旁人的注意;集合很多人團結在一起,即使沒有大喊大叫,光是聚集在一起,就能造成很大的聲勢。一根手指打人沒有力量,五根手指緊握成一個拳頭,就有力量,所以多就是力量。

四、以多為大:「泰山不辭土壤,所以成其高;大海不揀細流,所以成其大。」多,才能大。很多的磚頭,可以建圍牆;很多的鋼筋,可以建高樓;很多的花草樹木,就能成為眾人希望遊覽的公園。多,才能脫穎而出,才能讓人看得起。

五、以多為名:世間上「物以稀為貴」,有的東西因為稀少難得而可貴,但有時候則因量多,因此引人注目,打出知名度。例如中國「人」多,因此一直保有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地位;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因為「僧」多,因此成為知名的佛教國度。北歐的芬蘭,境內湖泊多達六萬多個,故有「千湖之國」的美譽。北歐五國中唯一四面臨海的島國,也是世界最北邊的獨立國家冰島,因為冰河多、火山多,同時也是世界溫泉最多的國家,所以被稱為「冰火之國」。此外,菲律賓是個多島、多火山的國家,其中有一些仍舊活躍的活火山,更成為菲律賓知名的度假勝地。乃至印度以佛跡多,因此每年吸引很多人前往朝聖。

所謂「數大就是美」,數量多雖能蔚為奇觀,引人入勝,但重要的是彼此要和諧、團結,才能形成一股盛大的氣勢,而不致於互相抵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