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工具書的典範--《美國文學科全書》增訂版

王岫 |2009.03.08
2383觀看次
字級



兩年前,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曾在台北舉辦兩天的「專科工具書編輯研討會」。對國內出版界而言,這是一個難得可以聆聽到學者專家對參考工具書編輯建言的機會。因為,過去我們的出版界,對參考工具書的編印,算是缺乏熱情和用心,以致我們有效用且品質良好的工具書實在不多。

也的確,會中有些論文的報告者,便提出我們國內工具書編輯的一些缺失,其中之一就是工具書出版多年,卻多年不修訂,以致資料變成陳舊,使工具書的效能大打折扣。

近日,筆者恰好在圖書館,看到美國的「資料檔案」(Facts on File)出版社,出版的《美國文學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American Literature││簡稱EAL)的增訂擴充版(Revised Edition),筆者覺得這套書的編印,大概基本上就能反映出國內工具書的兩大缺失。第一,EAL在二○○二年出版時,是三大冊,五年內,就能馬上增加新資料、修訂舊資料,成為四大冊,二千頁的篇幅,這顯示他們重視工具書資料的新穎;而我們的工具書,經常一編十幾年不見修訂,資料不新,就容易成為不實用的死書。其次,EAL是專為高中生和大學生學習和研究編印的專科參考工具書,這大概又打到我們教育界和出版界的痛處;國內的高中生,至今對「參考書」的認知,大概還是屬於升學、測驗用的補充習題,而大學生更少有類似EAL這種能夠輔助他們學習、查檢用的百科全書呢!

基本上,EAL是為高中生和大學生編印的文學專科百科全書,學術性和艱深度並不高,但參考工具書應有的體例和輔助資料、索引等卻樣樣不缺,二○○二年初版時,即獲得美國「學校圖書館」(School Library Journal)、「書單」(Booklist)、「選書」(Choice)等書評雜誌的好評,並獲得「書單」的年度參考工具書選書。

二○○七年擴充為四大冊的增訂版,還是以收錄美國文學的作家、作品、文學運動、及其他增進高中、大學生通識教育用的文學名詞等條目為主,但已比舊版增加了一千多條新的條目、三百多幅黑白圖照,此外,在主要作家介紹的條目上,也增加了一百多條學習指導的輔助資料。舊有的條目,如果有新的學術觀點或論斷,也一併加以修訂。每條條目後所列的參考書目,也都增加或修訂。作家條目的敘述上,除簡略生平介紹外,也包含對其作品的評論和對其時代有產生何種意義和影響的敘述。每大冊後都有文學年表,每冊有索引,第四冊還有彙編總所引,工具書編輯應有的體例相當完整。

四大冊是依文學年代編輯的 。第一冊是「殖民地時期到新共和時期」(Settlement to the New Republic, 1607│1815),收錄美國早期文學方面的條目,如「海灣聖詩」(Bay Psalm Book││現有北美殖民地最早出版的書)、「聯邦黨人和憲法」、以及「富蘭克林」、「惠特莉」(Phillis Wheatley││美國第一位黑女詩人)……等等作家的條目。

第二冊則為「浪漫主義和寫實主義時期」(The Age of Romanticism and Realism,1816-1895),收錄十九世紀美國文學作家、作品、類別、文學運動及相關歷史事件等條目,著名作家如惠特曼、霍桑、愛默生、馬克吐溫、亨利詹姆斯、豪爾斯……等皆收列在內。

第三冊為「現代時期」(Into the Modern,1896-1945),收錄新的感性革命和活躍的現代時期美國文學條目,包括諾里斯(Frank Norris)、克萊恩(Stephen Crane)、布克‧華盛頓(Booker T. Washington)、費茲傑羅、赫斯頓(Zora Neale Hurston)……等作家及「維吉尼亞人,大平原上的騎手」(The Virginian:A Horseman of the Plains)、「押沙龍呀!押沙龍 」(Absalom,Absalom││福克納作品)、「荒原」……等作品討論的條目。

第四冊則為「當代世界」(Contemporary World, 1946 to the Present),收錄「新批評與解構主義」(New Criticism and Deconstruction)、「敲打(或避世)運動」(the Beats)……等文學運動條目及東妮.莫里遜的《最藍的眼睛》(The Blue Eye)……等文學作品,和「同性戀文學」、「新型式主義詩歌」(New Formalist Poetry)、「網際叛客」(cyberpunk)、「超文件 」(hypertext)……等文學名詞的條目。第四冊的條目,應是最讓人覺得為何工具書應經常增訂修訂的理由罷,否則大家怎能知道「網際叛客」……等新的條目在文學上的定義或作用呢?

這套書或許是美國一年一千多種優良工具書的其中一種而已,但已顯示許多值得我們出版界參考的一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