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方程式--聽覺過敏患者 減敏療法可改善

邱正宏 |2006.03.07
19259觀看次
字級

二○○五年十一月,電視播出一位耳戴全罩式厚重耳機的女性,在記者會上陳述深受「罕見耳疾」之苦,無法忍受任何聲音。只要周遭任何一點聲音出現,對她猶如魔音穿腦。雖動了四次刀,花費近二百萬元,仍無法正常工作。

若筆者判斷無誤,她應罹患耳鼻喉科少見的「聽覺過敏症」。

聽覺過敏是一種對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忍受力變差的現象,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聲音,對於聽覺過敏者來說,會造成極端不舒服。這種不舒服無關聲音種類,只要達到患者極限,就會在耳中產生「疼痛」感。例如冰箱馬達聲、正常人談話聲,及碟子置放桌上的聲音,對聽覺過敏者皆可造成刺痛感。

聽覺過敏與另一種聽覺異常「反射增強」(Recruitment)不太一樣,常會混淆。反射增強是指聲音異常增強現象,太小聲聽不到,當聲音增強至某閥值以上,會突然聽到極大聲音。臨床上,常見到病患家屬呼喚卻不理不睬,當家人叫數次都不見回應後,漸漸提高音量,病患聽到後會突然驚嚇而生氣地說:「叫就叫,幹嘛那麼大聲」

聽覺過敏常肇因於腦神經損傷,例如突然的噪音傷害、長時間的環境噪音、頭部外傷、顏面神經麻痺、癲癇、萊姆氏病、慢性疲勞症候群及自閉症(自閉症孩童常抱怨所有聲音都太大聲)等。

根據目前了解,人類腦幹中有一條神經會傳送訊號到內耳,以抑制外界傳入的聲音,當這條神經功能變差或壞掉時,傳入的聲音因無法被抑制,故會在腦中造成聽覺過敏現象。

一九九○年美國耳鳴學會曾做一項研究,聽覺過敏者百分之六十二有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百分之九十的人同時會有耳鳴,但相反的,耳鳴者中僅少數人會有聽覺過敏。對於罹患聽覺過敏者來說,耳鳴的痛苦反而較輕微,因此症使其不敢出門;蟲鳴鳥叫都受不了,何況是人聲鼎沸的公共場所。

也因此聽覺過敏患者常會過度保護耳朵,如同記者會中的女士,除了耳朵內塞入耳塞外,耳朵外還要使用雪地專用耳罩,甚至要求在完全無聲的隔音室上班。

但這樣做的結果卻適得其反,愈是保護愈是害怕聲音。

治療聽覺過敏首重勿過度保護耳朵。用「減敏療法」先接觸低音量穩定的聲音,每天聆聽數小時,音量要較患者所能容忍的最大音量再低一些。適應後再慢慢增加音量,最後達到能接觸日常生活中的聲音而不害怕為止。

一般人交談的音量在六十至六十五分貝間,先練習在此音量下不戴耳塞一個月時間,第二個月再增加音量至七十分貝左右,七十分貝的音量約是六十五分貝的一倍,能夠達到此地步,則表示有很大進步。

記者會中的這位女士在市議員陪同下,希望能到美國尋找「胚胎幹細胞」的幫助,其實這是捨近求遠。只要善用「粉紅噪音」加以「減敏治療」,就可以讓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本文作者為景升聯合診所院長、耳鼻喉專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