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走出了蒲松齡

 |2008.12.28
1567觀看次
字級

 馬瑞芳,1965年畢業於山東大學中文系。現任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生導師,古代文學學科學術帶頭人,兼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紅學會常務理事、復旦大學古代文學研究基地學術委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山東省人大常委。她不僅對《聊齋》研究很透徹,對《紅樓夢》、《三國演義》等明清小說也很有研究,而且一直從事散文、小說等文學創作,可謂研究、創作的「多面手」。

地點:揚州鑑真圖書館
主講:馬瑞芳
日期:2008.02.16

三百二十七年前,康熙十年,蒲松齡怎麼樣來到揚州呢,有詩為證,就是〈元宵後與樹百赴揚州〉這首詩裡面寫的,他們喝了三白酒飲著芥山茶,兩個人坐在一葉扁舟裡面,分賦梅花。

蒲松齡故居內的擺置很簡單,這位仕途不得志的老書生,就是在這間房子內寫出著名的聊齋。(吳學銘/圖)





聊齋 揚州妙因緣

我非常希望能夠穿過時光隧道,來看看當初蒲松齡是怎麼樣在揚州活動的,因為確確實實沒有揚州,就沒有《聊齋志異》的很多好作品,甚至沒有《聊齋志異》一些支柱型的作品,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蒲松齡作了五十年的窮秀才,到七十二歲作了一個歲貢生,就是他可以作官了,但是他沒有作成,因為需要排隊,沒排到他就去世了。但是他是中國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小說家之一,最著名的長篇作者是曹雪芹,最著名的短篇作者就是蒲松齡。

一個窮秀才終身鄉居,住在山東農村,為什麼能寫出那麼多好的作品?當然他苦讀詩書有關。他不能像唐代的詩人李白那樣行萬里路,他可以讀萬卷書,但是沒有條件走萬里路,唯一的一次遠遊就是到了揚州。康熙九年,三十歲的蒲松齡接受朋友孫蕙的邀請,到寶應作幕賓。蒲松齡一輩子只有這一年的工夫在官場待過,給作縣令的朋友寫布告,寫來往的書信,在山東的青島博物館,保留當年蒲松齡作文字祕書時的手稿,叫鶴軒筆札。

蒲松齡經過這一年,他發現了官場的黑暗,發現人民是怎麼樣啼飢號寒,而達官貴族是怎樣的奢侈,所以蒲松齡能夠在《聊齋志異》當中,寫出那麼多關於官場黑暗的文章,而且揭露得入木三分,所以我們說他是從揚州走出去的。

蒲松齡為什麼能夠寫那麼多的愛情小說,我說這就像雨果說的「想像是偉大的潛水者」,完全是想像。蒲松齡住在他的書齋裡面,半夜就在那想像鬼也來了、狐也來了,都是美麗的少女來和他談情說愛。

後來我進一步研究發現,蒲松齡當年到揚州的時候,納了一個妾叫顧青霞,這個顧青霞跟蒲松齡的關係非常的微妙,蒲松齡寫了很多言頌顧青霞的詩,說顧青霞吟起唐詩來,好像三月的黃鶯在柳樹上啼鳴;蒲松齡有一首長詩,寫到〈為友人寫夢八十韻〉,他就把顧青霞的形象,幻化為一個仙女來談戀愛。

蒲松齡在中國古代小說史上,他是第一個寫精神戀愛的。咱們中國古代的小說也好戲曲也好、寫男女愛情,很容易寫成一見鍾情,比如說《西廂記》;但在《聊齋志異》當中居然有精神戀愛。舉個例子,《聊齋志異》有個故事就叫〈宦娘〉,寫一個喜歡彈琴的溫如春愛上死了一百年的女鬼宦娘;宦娘很感動,就促成他和所愛的人的婚姻,所以「調他人之琴瑟,代薄命之裳衣」,促成了溫如春和葛良工的愛情,宦娘說他們兩個人冀望於來生。前世、今生、來世,三世是佛教的概念,她要冀望於來世。我就在琢磨了,蒲松齡像寫的這種精神戀愛,在很大程度上就跟他所暗暗喜歡的顧青霞是有關,也就是和他揚州的生活有關的。這樣的故事在《聊齋志異》當中,占了非常多的比率。

善惡 涵宗教觀點

我的一個博士生畢業論文寫的是「蒲松齡的宗教觀點」,我當時請了北京一個很有名的專家來答辯,這個專家居然在會上說《聊齋志異》裡面沒有宗教觀點,當時,還沒等那個學生去答辯,我就先跟他辯論起來了,我說,如果蒲松齡《聊齋志異》裡面沒有宗教觀點,《聊齋志異》就不復存在了。為什麼這樣說呢?蒲松齡字留仙,號柳泉居士,他是位居士,蒲松齡寫的《聊齋志異》裡面充滿了中華民族非常認可的善惡觀念,而他筆下的那個善惡觀念經常是藉助佛教的觀念來表達的。

比如說《聊齋志異》的第一篇〈考城隍〉,寫一個人宋燾夢到去考試,在他的答卷當中出現了幾句很引人注目的話,「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 雖惡不罰」,很容易理解,帶著作秀的心情去作善事,作了善事也不得賞;無意之間作了惡事,上天也不會懲罰你。蒲松齡的第一篇〈考城隍〉,就提出了這麼一個善惡的觀念,這個觀念是始終貫徹在《聊齋志異》這本書當中。

《聊齋志異》當中寫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用了很多很多山東地區非常非常小的事情,比如說一個事情叫作〈孝子〉,就是寫山東淄川這個地方發大水了,整個的村莊被淹了。有一個農民和他的妻子扶著他的母親到了高地上,讓母親逃出了水災。他當時兩個選擇,或者是扶母親?或者是兩個孩子?他們兩個人把母親扶到高地上,孩子沒管,等著水災過後他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裡面,發現村裡面所有的房子全部倒塌,就是他們家的房子好好的在那兒,兩個孩子在裡面一邊玩一邊笑,這是上天回報了孝子。

蒲松齡特別崇拜觀世音,因為觀世音是救苦救難菩薩,他總是可以在你最苦、最急難的時候出手相助。我經常跟大家提到,《聊齋志異》裡面的觀世音和其他小說裡面,如《西遊記》裡面的觀世音是完全不一樣,他是個什麼形象呢?他是個平民觀音。

蒲松齡能夠在《聊齋志異》當中寫出那麼多、那麼廣泛的內容,就是因為他對中華文化的研究,包括很多的方面、典籍,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他都有研究,所以在很多小說裡面我們就看到這種痕跡。現在的人為什麼這麼喜歡蒲松齡,為什麼要繼續研究蒲松齡呢?因為,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當中體現了很多的哲理,很不得了,我們知道蒲松齡他寫《聊齋志異》是模仿《史記》的。《史記》是司馬遷的作品,他總是要在一些篇章的後面,太史公曰,蒲松齡在寫完《聊齋志異》之後,經常在最後來一句異史氏曰。你是太史公,你是寫歷史的,我是寫異史的,是寫小說的,我也要發表一番意見。

《聊齋》與自然密合

我說《聊齋志異》是中國古代、現代,最好的綠色環保小說,《聊齋志異》把人和自然的關係寫得太融洽了,特別能夠體現眾生平等這個觀點。有一次我在國際美學討論會上作了報告,我說《聊齋志異》是中國古代、現代,最好的綠色環保小說,把人和自然的關係寫得太融洽了。我們可以看幾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例子,比如說有個故事叫〈趙城虎〉,蒲松齡把獸中王寫得如此的有人情味。

蒲松齡最後發表這樣的感慨,他說人所異於禽獸者幾希,人和大自然的很多的生物是很難區別開來的,所以蒲松齡非常喜歡用大自然,自然生物上的生物特點,用詩意化的筆墨來作一些非常漂亮的小說。

我們平時罵人說這個人長得獐頭鼠目的,就是很不怎麼樣。但《聊齋志異》當中出現了兩個故事,一個叫〈花姑子〉,一個叫〈阿纖〉。〈花姑子〉是寫有一個叫安生的人他喜歡放生,這個人是十七世紀的綠色和平組織發起人,他曾經抓住一個香獐,買了、放生了,後來在他走夜路要進入蛇口的時候,一個老頭把他救走了,這個老頭就是老香獐化的。

〈花姑子〉是寫一個以恩報恩的故事,寫一個人和香獐相戀的故事,而〈阿纖〉居然是寫著一個人和小老鼠相戀。這些文章都非常奧妙,可以說是大自然有什麼樣的生物,《聊齋志異》就幻化出什麼樣的生靈,這些生靈身上有本身的特點,但是也有太多太多的文學的、詩情詩意化的內容。比如蒲松齡筆下的白鰭豚,虛化了一個詩人愛情的故事。白鰭豚幻化成的美麗少女,她既有女詩人的特點,又有水族的特點。更不可思議的是一個最優美的《聊齋》愛情故事〈西湖主〉,也是這麼寫一個書生,因為救助了一個大自然的生靈,最後過起了神仙一樣的日子。

狐精 最與人為善

像蒲松齡這樣的作家,想像力實在是太豐富,大自然有什麼生物,就有什麼樣的小說,大自然的生物是什麼樣的特點,小說裡面的人物可能就有和它近似的特點。在蒲松齡的筆下,那真是琳瑯滿目數不盡的精靈,每一個精靈都有他自己的魅力,每一個精靈都使得我們這些讀者,產生無盡的想像,當然大家覺得,《聊齋志異》裡面寫得最多的,最引起大家注意的精靈是什麼呢,狐狸精。

在蒲松齡故鄉的蒲松齡紀念館柳泉藝術館旁邊,雕了一組狐狸像,在蒲松齡的故鄉有一個俗話,就是他們是精靈,誰如果摸了他的鼻子,誰就走運了,所以凡是到那個地方的人,都要摸一下狐狸的鼻子。柳泉藝術館前面的狐狸的雕像是青石板雕成的,整體全是青石板的樣子,而它的鼻子已經變成純黑的,有多少人摸過?

在蒲松齡之前,中國古代文言小說說到,宋代的《太平廣記》裡面寫狐狸精的作品八十二篇,無巧不成書,《聊齋志異》裡面設計狐狸精的八十二篇,而蒲松齡他澈底的顛覆了狐狸精的傳統,中國古代的六朝小說當中,狐狸精是狐媚男人的,狐狸精通過蠱惑別人自己煉丹的,所以駱賓王寫討武則天的檄,他說狐媚偏能惑主;但是到了蒲松齡的筆下只有那些最純潔的,最善良的、最與人為善的那些姑娘,她才是以狐狸精的形象出現。我們看《聊齋志異》狐狸精嬌娜,十三、四歲,細柳生姿,嬌波流慧,她來治病救人的,孔生胸前長了一個碗大的巨癰,一看到女華陀來了立即就不疼了;女華陀給他開刀排膿,孔生就想,開刀的時間愈長愈好。所以我說《紅樓夢》很多地方是學《聊齋》的,譬如說賈寶玉挨打喊姊姊妹妺就不疼了,大家都說天才的創造,我說非也,這是曹雪芹學蒲松齡。

恆娘 別具箇中味

我仔細推敲〈恆娘〉,發現這篇文章太不簡單了,它是寫在一個家庭裡面妻妾爭寵、如何得寵,這個話題在中國古代小說裡面非常普遍,《金瓶梅》、《紅樓夢》都寫,但是《聊齋志異》寫得太不一樣了,它寫的是一個狐狸精教女子如何爭寵。但是,蒲松齡這麼一個偉大的作家僅僅寫這個嗎,那不成了《金瓶梅》了嗎,實際上蒲松齡在這裡面有更深的內容。我們看蒲松齡的命名,他的人物命名非常講究,他的主人翁叫恆娘,恆娘者永恆的媚娘也。武則天叫媚娘,恆娘就是永恆的媚娘,她的徒弟朱氏,朱者紅也,紅顏易老而追求永恆,這不叫緣木求魚嗎,所以歸根究柢女人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就像李白說的,昔日芙蓉花,今成斷腸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蒲松齡要說的,是這樣一個道理。

我發現在蒲松齡這個故事當中,他實際上寫的封建婚姻的男女不平等。我把這個故事和古代小說另外兩個著名的故事鼎足三分,古代寫婚姻悲劇寫得最好的三個故事之一,〈恆娘〉是一個,另外一個是《金瓶梅》裡面李瓶兒和潘金蓮;還有就是大家很熟悉的王熙鳳害死尤三姐。恆娘實際上寫得是完全一樣的,就是在封建的男女不平等多妻制的情況下,女人是多麼的痛苦,女人的精神狀態是多麼樣的可憐,所以讀《聊齋》,我希望大家能夠從字裡行間仔細的讀,能夠讀出它的箇中滋味,讀出它的很深刻的涵義。

悆「揚州講壇」人間衛視播出時間:每周六、日上午8時播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