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

黃光男 |2008.12.28
2986觀看次
字級



台北真是個奇巧的地方,一位朋友說。那整條街的廣告市招,好像在比大比艷,使人不知要看哪個目標物;加上失去功用的廢棄招牌,更覺得目眩神迷,於是起了重複的問號—為何如此?這樣才有廣告效果嗎?又為何沒有自覺者或取締者的聲音?關於環保,不是也有相關法規嗎?不是也有環保法嗎?

沒有答案。當然說說也就罷了。

朋友又說,捷運站人潮洶湧,秩序卻能井然,尤其準確的行車時間,使人有在國際間旅行的舒適感;年輕人讓位,輕言細語,車廂乾淨整潔,一趟行程下來,叫人愉快地感受到人情與社會進步的喜悅。但他又說,出站來到街上,才發覺怎麼又回到台北了!

台北,人文薈萃,政經事務活絡,然在生活環境的感受上竟有如此的不同。這當然奇妙又新奇了。

沿街的小吃店,受媒體傳介的影響,多頭競爭,豐富美食街的選項;而網咖,竟然是街頭咖啡的衍生之物。

猶記在博物館咖啡開始營運時,是受到國外咖啡文化的影響,而在今天的台北街頭,似乎已成為年輕人的時髦玩意。至於是不是真的懷有「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的情緒,已經不重要了。

哦!這條街都在營銷婚紗、攝影,看年輕人進進出出,好不熱鬧,據說要結婚,得先通過這一關,才能甜甜蜜蜜,恩愛連連。這與過去年代的只作個留影紀念足矣,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最好,再加上一隻狗,可愛又忠心,誰會不喜歡玩玩這個只會嗯嗯的活動玩具。只是這個玩具會拉屎撒尿,不知道晨起活動的人,可有因此受害滑倒的經驗。那麼,這種養狗的快樂是建築在哪種心情上?

不只如此,街頭上的言詞,什麼金控、股票的,還有一片顏色珥珥等等的生態,看來不比其他城市少?是窮人還是富人不得而知,總覺台北市新奇超多,不知如何談起,如何對應,在這樣一個充滿不定的時空下,誰來解答?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