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實驗 不說謊1年

 |2008.10.15
2004觀看次
字級

康德:撒謊是道德上的錯誤 西班牙男子力行 最大難題:不得自欺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馬德里四十二歲男子卡薩爾‧莫羅(Cathal Morrow)曾是一家IT設備公司的主管,七年前他辭職全心寫作,寫成一本關於一個推銷員探索自我的小說,儘管接洽初步順利,但最後沒有出版商願意出版。幾年前,卡薩爾和一名藝術家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在妻子的薰陶下,卡薩爾對藝術和哲學產生濃厚興趣。

不久前,卡薩爾研究德國哲學家康德的著作時,對其提出「撒謊永遠都是道德上的錯誤」的命題深感贊同。於是,他決定實驗這個理念是否可行—他將在一年之內不說一句假話。

「一年之內不說假話」看似簡單,實際上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卡薩爾必須保證不對妻子和四歲兒子撒任何謊,這很難做到。「兒子總是不停問我『耶誕老人住那裡』之類的問題,如果我說實話,他一定會感到失望沮喪。而妻子喜歡問『我是不是胖了、老了』,這時說實話的後果可想而知。」

卡薩爾稱,這項實驗還有另一個令人為難的情況,就是當人們問「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這樣的問題時,他也必須實話實說,不能虛應蒙混。「尤其我媽總愛不停嘮叨世界變得愈來愈糟糕,這真的挺煩人的。如果我對她說實話,她大概會氣到暈倒。」

與上述難題相比,他認為最大的困境在於—不能自欺。「我會在不知不覺中欺騙自己,未來一年內,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對自己也須絕對真實,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卡薩爾打算實驗結束後,把過程寫成一本名為《完美的康德(The Complete Kant)》的新書,以此向康德致敬。他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哲學家康德說撒謊永遠都是道德上的錯誤,而我將嘗試整整一年之內不說一句假話。不僅如此,我還將尋找某種真實,陪伴我度過未來的四十多年,並將之傳給我的孩子。」

一開始沒有出版商對卡薩爾的計畫感興趣,所以他將《完美的康德》大綱發布在歐洲社交網站上,表示若有人願意資助他完成實驗,可獲新書出版後的一半收益,已有一家公司決定投資。有趣的是,卡薩爾並未要求簽訂合約,他解釋:「《完美的康德》是一本關於真實和誠信的書,所以我想沒必要搞合約之類的麻煩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