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如蘭草般舒展

雷小軍 |2008.08.22
861觀看次
字級

燦爛的陽光透過大大的窗戶滿滿灑進我淺淺的小屋。喜歡在假日的午後懶懶地享受陽光的溫暖。最好,有輕柔的音樂相伴;最好,有一本好書在握;最好,有恬淡的心情相隨。

搬個小凳子坐進陽光裡,望著陽光下的花盆裡蘭草,恬靜的綠意,柔滑的葉子,淺淡地舒展著。一杯清水,一縷陽光,就讓其如此自由如此清醇地生長,無欲無求,無喜無悲。只是,用一份屬於生命的誠意,詮釋這種最簡單的美麗。在柔美的音樂下,在暖暖的陽光裡,在無比安淡的心情中,望著這抹綠意,望著這個簡單的生命,我的心,竟不難生出一種近乎崇敬的感慨來。

生命裡,我們從不缺少陽光;生活中,我們從不缺乏清水。可是紅塵中的我們,為著各樣的陽光各樣的清水奔波著,勞碌著,困苦著,不滿足著。工作、房子、事業、家庭、愛情、婚姻……似乎有很少的事情能夠讓我們足夠滿意,能夠讓我們安靜地坐下來細細審視一下自己,能夠讓我們如一株蘭草般自由清醇恬靜舒健地活著。

所以,鬧惑、糾纏、仿徨、無奈、苦惱乃至痛苦,嘆息中,時光逝去了,青春走遠了,身體衰老了,激情沒有了,疾病到來了,心情,卻很少真正地安淡過。如此,我們有時候,甚至,不如一株靜靜生長的蘭草。

天地本閒,惟人自鬧。

很多人都在追求著,無論能不能得到。很多人都在奮鬥著,無論成不成就。包括我。也許,我們應該有這樣一種涵養,超脫自我,把世界看得如同流動的風景,努力了,然後,一切隨緣。

因為,無論如何,時間總在過,人生總在走,我們,總無法握住歲月的腳步。積極地活著,隨緣地活著。如一株陽光下恬淡舒展的蘭草般,簡單地但美麗地活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