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是一種疾病嗎?

紫彤/文‧盧振昇/圖 |2008.07.20
4548觀看次
字級

夏天,辦公室的冷氣稍微強了一點,就會冷得腰痠背痛、肚子痛嗎?小心,這可不光只是中醫所說的「氣血兩虛」而已,可能是西方醫學上稱為「雷諾氏症候群」的血液循環不良症狀,若輕忽以待,很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究竟該如何進行夏日保健呢?且聽聽醫生的建議。



冬天,冷氣團來襲,冷到無法入睡,甚至半夜凍醒,一切情猶可原,但明明是炎熱的夏季,有些人(特別是女性),依然在冷氣房凍到手腳冰冷,甚至半夜凍醒的也有,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中醫師李家雄說,其實這種現象不光是出現在台灣女生身上,就連日本女生、韓國女生,甚至是美國女生,也常出現穿再多的衣服,也無法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

感覺會因人而異

在炎熱的夏天,某些辦公室、公共場所、公車或捷運上,冷氣往往開得特別強,這樣的環境,嚴格說來並非適合每個人。舉例來說,辦公室內的空調對男性與女性而言,就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或許對穿著西裝、打領帶的男性而言,辦公室冷氣的強度是很適宜的,但對身著露肩或露臂流行服飾的女性而言卻太過強冷,很容易散失體熱而導致身體變冷。

另外,現代人常因為減肥過度,餓過了頭,導致血糖太低,會產生手腳冰冷的現象。而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血液循環不佳,也會手腳冰冷!還有壓力過大也是個重要的原因,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身體感到寒冷。

最後,外在環境、內在壓力等因素,常導致現代人的皮膚感受器越來越遲鈍,對「寒冷」失去了知覺,最後就變成身體內部已經出現各種問題,但自己卻不知不覺。

寒冷為百病之源

一般說來,身體有自動調節能力,當暴露在冷空氣中,身體會自然放慢新陳代謝的速度,讓器官的熱能不至於流失。但是雷諾氏症侯群患者卻因為血管過度收縮,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阻塞,因此熱能傳不到手腳,有些還會出現像針刺般的感覺,較嚴重的人,甚至可能因為缺血造成組織壞死,必須截肢。

而以東方醫學的角度來看,寒冷更是百病之源。手腳冰冷是中醫健康診斷的很重要指標,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血虛會造成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如果再加上氣候寒冷,身體機能會降低、抵抗力會減弱,疾病就特別容易入侵。

此外,冷空氣本身就會加速神經血管收縮,引起內臟器官痙攣,像是胃痛、腹痛或是生理痛等。而風寒也傷脾胃,容易造成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男性也會循環差

腸胃就是中醫所講的「脾」,負責掌管全身血液供應,如果腸胃功能不好,吸收能力差,食物營養便無法化成足夠血液提供身體所需,末稍血液循環自然變差,手腳冰冷的情形當然會隨著氣溫下降,而日益嚴重。

此外,李家雄特別提醒男士們,手腳冰冷可不是女性的專利,如果男生的四肢,不論在任何季節常是冰冷的,千萬別忽略,因為這已經是身體發出警訊了。

不論男女,手腳冰冷不只是末稍血液循環不好或是氣血虛而已,包括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膠原病、卵巢機能障礙等疾病,都可能會造成手腳冰冷。

冷病後遺症不少

而且,手腳冰冷不單只是身體上的發冷,嚴重時還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如膀胱炎、頻尿、自律神經失調症、頭痛、腰痛、肩膀痠痛、月經不順、經痛、失眠等,都與手腳冰冷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可見當身體出現冰冷現象,或只要在冷氣房、冷空氣中待上一陣子,立刻頭痛、肚子痛的人可要提高警覺了。唯有從根本改善血液循環,避免接觸引發手腳冰冷的原因,才能擺脫手腳冰冷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