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纖維、少熬夜、不久坐 防痔瘡3招

 |2008.06.05
10024觀看次
字級

成大醫院直腸外科醫師林劭潔是國內直腸外科裡少見的女醫師,為許多女性病患解決難以啟齒的困擾。修瑞瑩攝

【記者許知義台南報導】針對「十個男人、九個痔」廣告詞,讓時下上班族女性輕忽,門診率攀升十個百分點。成大醫學中心直腸外科女醫師林劭潔表示,痔瘡主要是飲食、生活習慣與自我壓力造成,現代的工商社會已非男士專利,呼籲大家要提高自我保養能力。

國內直腸外科女醫師屈指可數,林劭潔是其中之一,為許多面對男醫師難以啟齒病況的女患者,解決多年「心腹大患」。她觀察到女性痔瘡增加的轉變,提醒男女性上班族,注意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養成。

要如何減少痔瘡發生率,林劭潔說,多吃纖維食物、少喝酒、不要熬夜、養成固定排便習慣,不要長期坐著或保持同一姿勢,尤其是電腦網路群,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這些都是痔瘡患者增加的原因。

其治療方式有吃藥及擦藥,或攝氏四十五度溫水坐浴,但痔瘡外露第四期,必須透過手術切除;林劭潔提醒,有些人上廁所後過度擦拭,也會引起肛門周圍膿瘍,最好能以水沖洗,再輕輕擦拭即可。

另外,痔瘡與直腸癌易混淆,造成患者惶恐,簡易判別方式是,痔瘡會在排便後段,夾雜出現鮮紅色,直腸癌則從中後段起變成暗紅色,但應透過醫師檢查,才能與腸胃病出血有所區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