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家姓戲 今好戲開鑼

記者高燈立台北報導 |2008.04.10
2309觀看次
字級

北市保生文化祭 為期一個月 20戲社輪番匯演 雙劇團拚場 精采可期

【記者高燈立台北報導】有「戲窟」之譽的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今天起「家姓戲」好戲連台!

保安宮今年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合作,從今天至五月三日有為期一個月的「保生文化祭」系列一「家姓戲」文化活動。今天下午二時大龍峒民間劇場由漢陽北管戲劇團以「臨潼關晚」戲碼開場,主辦單位於周末舉行開鑼儀式。

為了呈現廟口戲棚的傳統氛圍,今年的表演團體有:漢陽北管戲劇團、台中五洲掌中劇團、河洛歌子戲、國光歌劇團、小西園掌中劇團、春美歌劇團、陳美雲歌劇團、秀琴歌劇團、一心歌劇團、蘭陽戲劇團、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南方薪傳歌仔戲坊、台灣大學及台灣師大的歌仔戲社、明珠女子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及由保安宮自行培訓的保安宮歌仔戲社、杏壇歌仔戲社及保安宮雲衷合唱團共同匯演。

保安宮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廖武治指出,早期各家姓氏輪流於每年農曆三月五日,在大龍峒保安宮舉行「家姓戲」,因此又名「字姓戲」,由各家姓輪流贊助主辦,最早由張姓開始,吳姓最後,如此輪番請戲演出。

廖武治說,可惜因社會文化結構及歌仔戲表演型態改變,宗親組織瓦解,因而未再請戲;這次保安宮為了要延續傳統戲曲生命與精神,並維護故有的廟口戲棚的文化,因此將「家姓戲」轉為推廣傳統文化。

保安宮表示,長達一個月的「民間劇場—家姓戲」,尤其在保生大帝聖誕前後安排二次「對場戲」,所謂「對場戲」就是同一天兩個戲團同時演出,以拚戲的方式競演。昔日甚至有「雙場拚」及「三場拚」等。「拚場演出」有:十七日有:陳美雲歌劇團vs.秀琴歌劇團,二十一日蘭陽戲劇團vs.一心戲劇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