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新設計》導向桿 助視障保齡球選手奪19金

 |2008.03.20
62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科技大學體育老師黃景星訓練六名男女視障選手,不久前在澳洲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杯視障保齡球賽擊敗各國好手,勇奪十九金、六銀、四銅,橫掃近半獎牌與總冠軍,他發明的「秘密武器」導向桿功不可沒,國外視障組織紛紛要求採購。

黃景星視障的兒子黃子軒參加這次大賽,使用老爸發明的導向品奪金牌,更將自中正大學運動休閒研究所畢業,正在寫的論文就是探討導向器與保齡球競賽成績的關係。

視障者保齡球風行多國,歐美與日、澳等國常辦比賽,選手與觀眾人數眾多。這次世界杯澳洲政府以重大國際比賽規模舉辦,總理設宴親自接待各國選手以示重視,台灣選手使用導向桿,不必他人上球道攙扶,保齡球就能擲得又直又準。

黃景星表示,美國視障者保齡球風行,二○○○年美國人就發明類似輔助器材,協助選手在球道確認動作與出手方向,美國隊採用後成績突飛猛進,但美製輔具重達十公斤,又難拆解組合,還易造成選手絆倒受傷,一個還要台幣二萬元。

他說,他設計的導向桿重量僅兩公斤,輕巧易拆,每副成本五千元,價格僅美製的四分之一。

黃景星去年設計出導向桿後委託廠商製作,因有多處曲折且需精密接合,鋁合金材質不易製造,多次失敗終於研發成功,他已將設計圖樣與成品送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專利。

黃景星說,這次大賽全盲女選手連惠蘭單局就飆出一百七十一分,打破全盲組男女選手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