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2008 我當家》系列 / 教育篇 以台灣倫理宣言重建道德秩序

 |2008.02.04
2606觀看次
字級

過去一年,台灣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遭逢重大危機,在政治人物缺乏宏觀視野下,不僅使問題更加糾纏不清,而在政治領導者無視道德法治下,更造成台灣倫理亂象。

早在一九九三年世界宗教會議,就因當時世界的道德風氣敗壞,由宗教學家孔漢思提出「全球倫理宣言」,指出四個必要的倫理原則:一、要尊重生命,建構非暴力文化;二、要公平交易,建構公正的經濟秩序;三、要誠實地言行互相包容;四、兩性之間要建構平等權利和夥伴關係。

相隔十幾年,此一全球倫理宣言所指出的四大原則,在台灣早已蕩然無存,不僅不尊重他人的生命,連自己和親人的生命也不加重視與珍惜;處處可見各種暴力文化的渲染。在經濟上沒有公正、公平的交易秩序,上者以其自己的權勢能向人民誆多少錢就誆多少錢;下者則處處可見詐騙集團無孔不入,只要有電話或手機就一定接過詐騙電話。至於誠實的言行,竟然已到不知道要相信誰說的話才是真的地步;彼此的包容心已成為意識形態鬥爭下的天方夜譚。當然兩性平權的倫理觀,也還停滯不前,依舊處於男尊女卑的不平等對待中。

新的一年有一本《道德月刊》的發行,但僅靠一本刊物根本改變不了台灣當前情況,經驗告訴我們,世界不會變得更美好,除非我們在個人及公開生活中提升自己的倫理意識,而要提升台灣民眾的倫理意識,就要政治人物率先做典範,導正社會風氣,才能喚醒台灣民眾原本善良的人性。

在我們生活周遭,原本就有許多感動人心的人與事,但媒體的焦點始終在於政治惡鬥及社會八卦,發揚人性善良面的新聞無法引起大眾的共鳴,久而久之也就無法感染他人的道德心。

我們呼籲政治人物,尤其是兩黨總統參選人能夠參酌世界宗教會議所提的「全球倫理宣言」,依據台灣的宗教和倫理傳統精神,在其政見中提出「台灣倫理宣言」。其主要精神除了全球倫理宣言所包括的四大原則之外,尚可包括下列幾個主要內涵:

一、追求真理,而不是散播意識形態或黨派意旨。

二、分清楚自由與霸道,多元化和獨斷排他的差別。

三、建立真誠的關係,揚棄詐偽、機會主義的態度。

四、培養彼此相互尊重和體諒,使能達到利益合理的平衡。

五、重視每一個人都是無限珍貴的,應受到絕對的保護。

六、對於每一個人、每一個宗教與族群都應包容與尊重。

總之,再多的政見和競選口號,都不及台灣倫理宣言的重要,我們再次期許所有的政治人物能夠正視此一問題,共同擬定並簽署「台灣倫理宣言」,以此重建台灣的道德倫理秩序,讓台灣人民生活於正常的人倫關係當中。(五之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