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微笑是最好的語言

文/接輿 |2020.01.23
1626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別人看到我,總覺得我好像每天心情都很好,因為我的臉上,始終都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

其實,我並不是每天都很快樂,相反地,因為個性使然,我常陷入情緒的低潮。經常面帶微笑,一方面是覺得沒必要哭喪著臉,影響到其他人的心情;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從奶奶那裡體悟到的道理。

奶奶已往生近九年了,她是以九十八歲高齡在睡夢中辭世的。生前的她,身體健朗,生活完全可以自理,都說老人家不能摔,但奶奶不知摔倒幾回了,卻也都平安無事。我想,那應該是她年輕時勤勞動所存下來的骨本。

唯一的問題是,奶奶的重聽很嚴重,她又不喜歡戴助聽器,我們得貼在耳朵旁大聲說話,她才勉強聽得到,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們在吵架呢!所以跟奶奶說話,往往考驗著我們的聲帶,也考驗著我們的耐心。

那時,奶奶因年事已高,在兒子家輪流住宿。當她住到我們家時,剛好我把孩子託給娘家媽媽照顧,每次上班前,當我一打開門,見到坐在藤椅上的奶奶,都會叫她一聲,但她往往面無表情地看著我。因為時間急迫,我也沒有多想,交代媽媽幾句後就出門去了。

後來媽媽告訴我,奶奶覺得我看到她都很不高興,常常板著一張臉,是不是不歡迎她來住?細想前因後果,我猜,大概是因為重聽,奶奶沒有聽到我叫她,再加上我趕著上班行色匆匆,臉色也不太好看,才會讓奶奶誤會了。

我於是想,早上出門前太匆忙,雖然不能附在奶奶耳朵旁向她道早,但是如果我能保持一張微笑的臉,應該就不會讓她誤會了吧!果然,我這麼做之後,奶奶再也不曾問媽媽我是不是不歡迎她了。

因為奶奶,讓我知道一個發自內心微笑的重要。尤其奶奶的耳朵聽不見,只能從表情來解讀別人的情緒,只要對著她微笑,即便沒有說話,相信她也會感受到我的善意。因此,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告訴自己,要時常保持善意的微笑,希望別人即便不認識我,也能因為我的微笑而有一天的好心情。

「微笑是最好的語言」,果然所言不假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