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落實對年輕世代的承諾

 |2020.01.23
3442觀看次
字級

這次的選舉結果,很清楚的是年輕族群選票左右了選舉大局。年輕族群的高投票率說明了他們不再冷漠,已經重視自己的權益,而且也想要對國家前景發言。然而,在選舉過程中,各候選陣營沒有真正關心年輕族群的切身需求,還是以喊口號的方式吸引選票。蔡總統獲得連任,在下一任期應該好好回報年輕族群的支持,提出有效解決青年就學、就業、買房等政策,真正關心年輕世代,替他們解決問題。

年輕族群的政治傾向已經很明顯,總統大選,年輕族群支持蔡英文,原因是她的「護主權」口號比韓國瑜的「九二共識」更具體,獲得年輕人的青睞,尤其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揭示的爭取自由民主價值,也讓年輕人埋單。當然,選舉不會只有單一的因素,年輕人不滿韓國瑜的「落跑」也是主因。

從投票的結構看,民進黨也應該了解,年輕族群的支持,不是因為他們支持台灣獨立,不統不獨維持現狀仍是青年世代的主流。在政黨票部分,民進黨和國民黨一樣只各獲得三成的支持,這是基本盤,其他的票都給了第三小黨。可見年輕人對於朝野兩大黨都沒有好感,這是藍綠惡鬥的後果。

這次選舉的一個特徵就是世代差距,許多家庭中出現年輕族群和長輩們的衝突,年輕人不願意再聽長輩的意見投票,選舉結果已經明顯地揭露一個事實,世代已經交替了,年輕人已經開始主宰政治和社會的大局。

如果不接受年輕世代的意見,就要被時代淘汰。選後的國民黨出現這樣世代交替的危機,是一個明證。國民黨內中生代群起要求世代更替,讓黨的權力結構重組,黨主席和中常會都要年輕化。

這的確是一個趨勢,國民黨內的權力核心都由老年人把持,他們霸占權力都已經超過三十年,每次選舉都是那幾張老臉,年輕人毫無發言權,更沒有出頭的機會;民進黨好一點,但每次選舉也都還有「四大天王」的身影,而且提攜的青年也不脫政二代的影子。

長輩們不願意給機會,年輕世代除了難以在政壇出頭之外,在就學、就業方面也備受委屈,就學期間被視為「草莓族」,就業以後被視為「月光族」,但是有誰願意徹底為他們解決學貸問題和低薪問題?選舉期間,兩黨都提出關心青年的政見,但不能落實。

蔡英文提出的四大青年政策:就學挺你、居住挺你、就業挺你、創業挺你。但是過去四年有提過居住正義,提過要幫年輕人加薪,四年過去了,一事無成。韓國瑜提出的青年政策,雖不可能實現,卻可供蔡總統參考。

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論藍綠,哪一個不是年輕時候就受到栽培、提拔的,現在是交棒的時候了。年輕人需要的是機會,蔡總統既然獲得年輕族群力挺,首先在用人上就應提拔年輕人,給他們機會、給他們舞台。蔡總統承諾「下一個四年,我要繼續為台灣的年輕人衝一波」那麼就實實在在的落實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