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寶島覽勝】 台灣古圳 八堡圳

文/黃逸稜 |2020.01.21
2303觀看次
字級
八堡圳是台灣有名的古圳,與北部的公圳、中部的八堡圳以及南部的曹公圳齊名。八堡圳位於彰化縣的二水鄉,是整治、運用濁水溪的豐沛水源。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八堡圳是台灣有名的古圳,與北部的公圳、中部的八堡圳以及南部的曹公圳齊名。八堡圳位於彰化縣的二水鄉,是整治、運用濁水溪的豐沛水源。

八堡圳的建設有個傳奇故流傳於世。濁水溪是著名的湍急惡水,過去每到颱風時期常常造成災害,衝垮沿岸的土地與房舍,而乾季時卻讓農田沒水灌溉。早在康熙年間,二水地區的仕紳們開始著手興建水圳,他們計畫將濁水溪的水引進八堡地區的農田。

後來,水圳完成時卻引不到水,這時一位神祕的林先生出現了,他告訴鄉民水圳設計錯誤,必須修改。於是他教導村民以竹簍填石將土堰加強鞏固,水道加寬,坡度也加以改良,水終於成功流進水圳了!大家在慶祝的當時想要謝謝這位林先生,但是林先生卻消失無蹤,後人為了感恩他,就在村內興建一座「林先生廟」來紀念他的貢獻。

「跑水祭」是二水有名的祭典,用來祈求引水順利。古時候要將水由閘門引進圳是很危險的,常有引水人因此被沖走。因此村民要準備豐盛的牲禮來祭拜水神保平安。目前為了吸引觀光客,二水每年會舉辦「跑水祭」。村民在圳頭上游處準備祭品,請宗教人士進行傳統祭拜請神儀式,民眾會跟在後頭,一同下到水圳的上游淺水道中,進行形式上的跑水,完成跑水祭的習俗。「跑水祭」儼然已成為二水鄉獨特且非常有意義的一項民俗文化祭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