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降地價 財長拿棍子

 |2020.01.21
1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中市大降公告地價逾兩成,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與市場趨勢相反,且恐造成十億至二十億元的收支差短,將「拿出棍子」,反映在財政績效考核上,台中市統籌稅款金額將受到影響,呼籲地方政府應審慎考量,適度維持租稅合理性。

財政部昨天舉行新春記者會,國庫署長蕭家旗表示,去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二千八百九十四點五億元,比全年預算超出九十一點六億元,其中屬於普通統籌分配稅共八十六點三億元,可各分配給直轄市五十五億元、縣(市)二十四億元及鄉(鎮市)七點三億元,會依法在明天撥給地方政府。

不過,對於內政部日前公布今年全國公告地價,較前年上一次調整時降低百分之零點六六,但台中市卻大幅調降百分之二十點○六,媒體詢問蘇建榮,台中市作法是否與中央打擊炒房炒地、囤房的目的相悖。

蘇建榮回應,台中市公告地價調幅逾兩成,不符市價走勢且還呈現相反,正密切注意這樣的情形;估算台中市此次調降公告地價,影響地價稅稅收減少,立即導致財政收支短少十億至二十億元。

財長籲地方審慎考量

蘇建榮表示,短少財源怎麼補足,是否要舉債,地方政府應好好考量財政狀況,畢竟最終產生的政治效應、施政績效,未來都會受民眾檢驗。

蘇建榮說,地價稅、房屋稅及土地增值稅,各占地方政府財源的三分之一,地價稅調降應審慎考量,公告地價評定應符合實際市場現況,適度維持租稅合理性。

蘇建榮強調,如果地方政府因為減稅造成財政困難,一方面,根據中央的地方政府財政考評機制,因開源績效受到影響,可能影響統籌款金額;另一方面,如果因為減稅、收入減少而要舉債,導致債務比率變高,根據地方政府債務分級管理制度,財政部會對外公告,並對其進行更嚴格的財政控管。

蘇建榮說,地方政府不努力,「財政部當然要拿棍子出來」,呼籲地方政府強化自籌財源;另一方面,在房屋稅部分,有些縣市例如彰化縣,從來沒有調整過房屋評定現值,呼籲應適時調整。

財政部官員說明,中央發給地方政府的中央統籌款中,有部分屬於「一般性補助款」,之中有一定比重是根據對地方政府的考核來發放,「財政績效」是主要考核項目之一,占比約三成;地方政府過度減稅,若又導致舉債增加,將影響「財政績效」,進而將導致可以拿到的一般補助款金額減少。

國庫署官員表示,在地方財政聯繫會報上,財政部已委婉表達對台中大降公告地價的憂心,希望台中市要以財政穩健為原則,才能有富足永續的施政的財源。

中市認整體影響不大

對此,台中市財政局表示,統籌分配稅款有固定公式計算,財政能力只佔一成,對統籌款整體金額影響不大。財政局長羅仙法說,中央曾承諾獲配稅款不會減少,財政部應該不會違背承諾,在沒收到正式公文前,他認為這些談話在虛張聲勢、恫嚇地方政府。

羅仙法說,統籌款有公式計算,過去八年台中市每年成長百分之五,但一般與專案補助款每年中央減少百分之七,整體而言台中市獲配稅款呈現微幅成長,中央能調整的空間有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