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與我】潭陽國小推動讀報 幫助孩子培養多元能力

 |2019.12.23
756觀看次
字級
台中巿潭子區潭陽國小推動校園讀報教育, 同學們發揮團隊精神,集思廣益。圖潭陽國小提供
台中巿潭子區潭陽國小推動校園讀報教育,同學們認真研讀文章,並畫下重點。圖潭陽國小提供
負責圖書館教育推動的教師李宛儒帶領讀報。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潭子區報導

台中巿潭子區潭陽國小創立於1991年8月,全校同仁戮力同心營造優質教育環境,並積極推動讀報,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啟發他們做自己知識的主人,二度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暨亮點學校」。

配合學校願景「敬天愛人、情溫德美、樂做知識人」所發展的本位課程及教育部推廣兒童閱讀運動計畫,每年積極推動一系列學校本位閱讀課程,透過親子共讀、討論、書寫、演說、表演、製作等多元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閱讀過程中,經由知、情、意的感動與了解,發展學生尊重別人、自主負責的生活態度。

《人間福報》是校本閱讀課程的好素材,教務主任任廷芬表示:《福報》內容多元豐富,充滿正面能量,足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擴大閱讀範圍,增進與生活接軌的能力。設備組長張美智為幫助孩子養成多元能力,鼓勵教師將報紙內容融入各科教學領域,發展多元化的創新教學;也鼓勵學生將報紙帶回家,與家庭成員共讀,落實閱讀成效。
負責圖書館教育推動的教師李宛儒認為《人間福報》的內容與教育、社會脈動等諸多議題有脈絡性,非常貼近現實生活。她以實務方式介紹讀報方法,生動活潑地講述並實際演練,吸引同學的興趣與專注力,營造出良好的互動效果。李老師示範了讀報教育的具體做法──帶領四年級生研讀《福報》刊載的〈皇帝下單 唐宋就愛外送美食〉一文,讓學生知道「外送」的概念和行為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唐、宋兩朝,甚至連皇帝也愛點外賣。將〈清明上河圖〉放大在電子動態版,讓同學清楚看見全景;運用「九宮格大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在歡樂、認真的氛圍中完成一堂讀報課程。課程中,各小組依照老師所設計的題目玩賓果,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闖越關卡,讀報變成了有趣的遊戲。
 
用心推動讀報,增進學生的認知,更培養了多元的能力,潭陽國小師長的努力令人讚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