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國小夜光天使讀福報 寓教於樂行三好

 |2019.12.23
1496觀看次
字級
倢如老師指導
楊濟華(一排右四)、林倢如(一排右三)老師是夜光天使的守護者,總能想出各種創意點子來,讓每位夜光天使都能在歡喜玩樂中學習。
運用自製小白板寫下圖卡聯想到的語詞,然後說明語詞和卡牌的關聯,最後串連圖卡編成一個完整的小故事。

文、圖/高雄市六龜國小學輔主任江瑞娟

今年九月底收到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贈送的《人間福報》,心裡滿溢喜悅和感動。教育部從九十七年九月起,在國小開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將課後照顧服務延伸至夜間。本校參加對象大多是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及導師認定家庭經濟較差的學生,負責的教師決定為這些孩子以《福報》推動讀報教育。
●天馬行空說故事,激發抽象創造力
楊濟華、林倢如老師是夜光天使的守護者,利用《福報》為素材,想出各種創意點子,讓孩子在歡喜玩樂中學習。這學期仿桌遊「說書人」模式,給學生一人一份報紙,從中找尋適合發想的圖片,剪下黏貼護貝成圖卡,彙整產出一套桌遊──「人間福報說書人」。
活動流程是每人發一套自製小白板、白板筆和小板擦(以回收棉衣剪裁成,環保又經濟),4?6人一組。遊戲開始,每人抽一張圖卡,寫下聯想到的語詞、成語或情境句,然後說明和卡牌的關聯;持續幾輪,等每個人累積到足夠圖卡,就可串聯成一個情節完整的小故事。最後,老師評選出最適合圖卡的語詞,內容情境最棒、最美好的,或最有創造力、趣味性和感人的小故事等。
混齡桌遊中,程度較弱的學生可以學到優美有創意的詞句,在潛移默化中累積口說與語文創作能力,並自知不足而從《人間福報》中挖寶,補充自己的能量。天馬行空的說故事樂趣,是這個遊戲的核心,活動激發了學生的創作力及想像力,自在翱翔於豐富廣袤的語文天地中。
●讀報說書人,培養學生好品德
賈伯斯曾說:「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塑造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觀,決定甚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我們正是透過說故事的遊戲,讓學生思考未來生活中需要改善和重視的議題,如:環境減塑、全球暖化等,省思之後,更要身體力行持之以恆做下去。
在六龜這樣的特偏地區,家長忙著填飽肚子,哪有時間陪伴孩子讀書,更何況是採買報紙或書籍?只能透過老師的引導,帶領學生獲取精神食糧。所以,學校設計讓學生學習才藝的課程,如太鼓、繪畫、舞蹈和讀報等,填補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空白。慢慢的,我們看到學生眼神表情從暴躁不安變成溫馴柔順有氣質。假以時日,學生必能從活動中達到互動、自發和共好的學習態度。
《人間福報》充滿溫暖關懷、惜福感恩等報導,以此推行讀報教育,搭配「讀報說書人」的活動,學生在寓教於樂中,慢慢型塑為心存感恩惜福、手做好事、口說好話的三好兒童,這正是我們最想達到的品德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