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73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一以貫之的人生 7-5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20
3292觀看次
字級
2008年1月1日,揚州「鑑真圖書館開館暨揚州講壇開壇」典禮,星雲大師親臨主持。圖/資料照片
「揚州講壇」自開壇以來,邀請各界名家前來講座,已成為當地的文化盛事。圖為2015年4月10-13日,星雲大師於講壇開講《心經》,講座前數小時,已有許多民眾到鑑真圖書館排隊等候進場。圖/人間社記者蘇莉萍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

一以貫之的人生 7-5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時間:2014年11月4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主持人:大師今年已經是八十八歲的高齡了,每天還不斷的在寫字,我們剛才看到佛光山也還在建設佛陀紀念館,這麼恢弘的規模,請問您接下來下一步的夢想是什麼呢?

大師:佛光山在全世界五大洲,都有洲際的本山,有的比佛光山還要大。比方說南非,在南非的本山,大概汽車繞一圈,要十五分鐘吧。我們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澳洲等地,建有大大小小幾百個寺院,這些寺院都不是人家給我的,都是自己買地建築的。講起來,這個世界與我有緣分,我應該更要感恩這個世界,對大家好。

主持人:大師倡導的是人間佛教,其實佛教進入中國兩千多年的歷史了,以前都分宗派,什麼禪宗、淨土宗、密宗等,但是大師似乎特別包容,我們在佛陀紀念館,可以看到基督教的文物,還有道教的、佛教的,很多東西都看得到。那麼這個人間佛教怎麼定義呢?

大師:人間佛教就是為人的幸福、為人的歡喜,比方過去佛教在山林裡面,現在在山林裡面不行了,要從深山走上社會;過去的佛教在寺廟裡面,但是寺廟裡面只有幾個出家人,不能專利寺廟,現在要從寺廟走到家庭。佛教很好,要分享給大家,並不是說我出家人,我是佛教;你們在家人,就不是佛教,在家人跟出家人一樣,是平等的。所以,你們看到佛陀紀念館的八塔中,有一座寶塔叫「二眾塔」。二眾,指出家眾、在家眾共有。在佛光山,我們住的地方也是,出家眾、在家眾都各有所歸,這個區域是出家的,那個區域是在家的,不會說在家眾沒有地方住,是二眾共有的。
過去的佛教注重談玄說妙、講經說法,現在談說不重要,服務最重要。我要給你信心、給你希望、給你歡喜、給你服務。所以有人到佛光山,他感到很奇怪:「你們佛光山的人好像都是滿臉笑容!」對,我們這裡的人每天都很歡喜。他們甚至不拿薪水、也不想放假。一般人是從拿、從要、從有,來歡喜;佛光山的大眾是從捨、從給,來歡喜。捨得捨得,捨也是得,有捨才有得。


主持人:大師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人間行三好,生活更美好」,這是我們對人間佛教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


大師:在中國過去,老人家不是常常說「你造業喔、你造孽喔」,造什麼孽?就是身做壞事,殺、盜、邪淫;口說壞話,說謊、罵人、惡口;心存壞念,貪欲、瞋恨、愚痴。現在把它改一下,口說好話就是「真」,身做好事就是「善」,心存好念就是「美」,身、口、意改一改,就是真、善、美。


主持人:以前的人到寺廟裡,乃至於現在還有一種現象,來了之後都是求佛祖能夠給我一點什麼。比如說我馬上要升學了,求佛祖能夠讓我考取大學。那麼在大師這個地方,我們看到的是另外一種佛教的現象,大師把很多知識設計到佛陀紀念館當中。比如昨天我們看到有很多小孩子在二眾塔玩,在裡面我們就知道那個大雁會回報小孩子,而小孩子也會保護大雁的生命。


大師:佛教對普世的人,老、中、青、小孩子都是有利益的。佛教不只講愛、講待你好,佛教還講要吃苦,吃苦才能向上;講無常,無常才會變化、才有希望。因此,佛教在中國社會裡,像「因果報應」、「慈悲」等道理,對整個的社會、國家都很有用。
我是很想把人間佛教帶到中國大陸,幫助當今的政治。共產主義對社會的建設、對社會的制度有貢獻,不過人心還是不得辦法安頓,假如再有人間佛教,大家有因果、結緣、愛國、吃虧的觀念,我想對國家是很有貢獻的。
像揚州鑑真圖書館建起來以後,我有心想在那個地方講一、兩次佛教道理,比方佛教的五戒:不殺、盜、淫、妄、酒。不殺生,是對你的生命保護,我不侵犯;不偷盜,是對你的財產尊重,我不侵犯;不邪淫,是對你的身體、名節,我不侵犯;不妄語,是對你的名譽、信用,我不破壞;不喝酒,現在中國也在戒酒、戒菸,這對國家的未來很重要,像過去中國人抽鴉片煙,幾乎要亡國啊!
五戒就是給予人民自由,你不犯戒就不會做錯事,就不會坐牢。所以佛教對社會很有用,對國家很有用。現在在大陸,不弘揚人間佛教,真是可惜!過去趙樸初居士在世的時候,我們心心念念,共同立願要弘揚人間佛教,現在他往生了,我也孤單了。


主持人:大師的鑑真圖書館,其實讓我們受益匪淺,七年的時間,無數次揚州講壇,讓我們懂得很多,見識很多。其實大師是集教育、文化和慈善於一身的人。比如說您從幼稚園開始,小學、初中、高中,到佛學院,到綜合大學,層次分明,影響之大,不可複製。我想請問大師,您辦學的夢想是什麼?辦學的目的是什麼?


大師:這個世界上的人,非生而知之,是學而知之。人如果能成長、能進步,一定要靠教育來薰陶、學習。教育可以改變人的氣質,可以增加人的知識。不讀書會愚昧,現在大陸比台灣好一點,不過我希望大陸的閱讀不要只限於都市,要能普及到偏遠鄉村。所以,我最近編了一本書叫「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印了千萬本以上,送給各個飯店、遊覽車、圖書館、學校、閱覽室,我讓大家都能看到中華文化。這一本書收了近四百位中國幾千年來的聖賢文章,有老子、孔子、孟子,以及佛教的大師們,是中華文化與佛教的寶典。我希望這一本書能有幾千萬本在大陸流行,輔助大家讀書,會提升大家的道德人格。文化有進步,人就有成長。(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