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 日:拉近雙方義務

 |2020.01.20
6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從一九六○年修改以來,到十九日屆滿六十周年。對美方不滿雙方負擔不平等,有意要求日方增加負擔,前自衛隊高層說,要根本解決,有必要拉近雙方義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發表聲明說,過去六十年來美日兩國堅強的同盟關係,「對世界和平、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川普說,圍繞安全保障的環境持續變化,並產生新的課題之際,必須進一步強化及深化美日同盟;未來,日本對彼此安全保障做出的貢獻將更為增加。

有關日美同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日前接受NHK採訪時說,雙方負擔必須要公平。

報導指出,預料川普政府將於今年夏天正式跟日本就駐日美軍軍費進行談判,要求日本增加負擔。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在歷任美國總統中,只有川普這麼直白地說「日本不會保護美國」,主張日美安保條約的不平等,迫使日方增加對駐日美軍軍費的負擔。

曾任自衛隊最高階軍職、前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說,雖然日本受限憲法規定,但提高日美安保條約雙方負擔義務的努力仍有必要。

河野說,日本一直都負擔相當比例,要根本解決美方不滿,就算日本憲法第九條有所限制,也必須努力拉近條約中的雙方義務。隨著時代變化,必須變成對等的同盟關係,「用錢來談這個關係,對同盟信賴沒有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