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 成立AI團隊

 |2020.01.20
15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進入數位科技的時代,人工智慧(AI)引領產業的未來發展,各國財稅監管單位也開始應用AI科技。

財政部跟上世界趨勢,今年開始成立AI團隊,希望未來能打造機器人稅務助理,以減少人力、強化查核效能,並促進租稅公平。

比起政府單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腳步更快,早就積極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應用於審計、稅務、企管及財務顧問等服務,預期五年內有機會看到機器人審計助理。

財政部也在今年「維護租稅公平方案」中,納入AI計畫,要引進AI數據人員,成立財政部的AI團隊,希望能增進電腦核定的效能。

財政部官員解釋,每年企業申報案件有近百萬件,數量愈來愈多,但稅局人力有限,負擔沉重。過去透過電腦設定風險參數來選案查核,數量仍大,也只能抽查,多數案件都採用書面審查,電腦核定,稅務員能查的不過數萬件。

若電腦可以更聰明、判斷更精準、知道要蒐集哪些資料,甚至可以比對判斷憑證的真偽,電腦核定的效能將大為提高。

輸入海量資料

演算修正調整

「現在還在初步學習的階段」,官員表示,人的思考很細膩多元,稅務員大多累積多年經驗,也各有「撇步」,每個案件都是不同的個案、各有特殊性,想要讓AI從客觀資料中模擬人腦的經驗和思考邏輯,非常不容易。

官員表示,AI必須有海量資料不斷深度學習,透過演算法不斷修正調整,現在先輸入過去的歷史案件來訓練,建立模式並不斷修正,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成熟,機器人不可能取代稅務員,但不能因為太難就不去做,畢竟現在企業都拚數位競爭力,政府的科技能力也不能落後。尤其在租稅公平上有其價值,希望財政部效能提高,讓所有企業都能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

AI審計助理

可能5年出現

KPMG安侯建業網路暨電子商務服務營運長吳趙仁說,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隨著技術的成熟與普及,「機器人」已從過往的科幻概念逐漸轉變為現實應用,RPA作為數位轉型的一環,已大大改變了企業經營環境與思惟,而與企業經營息息相關的審計工作,不論是因客戶導入RPA而可能面臨新的審計風險;或是審計工作流程應用RPA的可能性,都將是無可避免的課題。

吳趙仁指出,在企業高度數位化的時代,龐大的數據量及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都將不斷督促審計數位轉型的腳步,現在RPA只能處理不需思考與判斷的工作,未來AI要能透過數據分析、演算法及深度學習來進行風險評估,判斷交易行為的真假,需要大型資料庫與技術的提升,在產業積極發展下,預估五年內可以看到成果,有可能出現「 AI審計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