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來寶 萌寵模樣最迷人

文/沈海濱 |2020.01.19
4428觀看次
字級
花枝鼠擁有很高的智慧。圖/沈海濱
澳洲短尾矮袋鼠。圖/沈海濱
小女孩親吻土撥鼠。圖/沈海濱
花枝鼠又名奶白大白鼠。圖/沈海濱
水豚 巨無霸老鼠。圖/沈海濱
水豚最愛疊羅漢。圖/沈海濱
龍貓個性和孩子相近。圖/沈海濱
松鼠有著蓬鬆大尾巴。圖/沈海濱
小飛鼠號稱「地表最可愛」。圖/沈海濱
蹶鼠活躍於草原。圖/沈海濱
倉鼠品種相當多。圖/沈海濱
豚鼠看起來很憨厚。圖/沈海濱
金絲鼠單純而無害。圖/沈海濱
巢鼠 蹶鼠 最袖珍。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世界上約有鼠類1700種,光是中國就有170多種。老鼠雖然不是人類豢養的動物,但牠始終與人類同住在一個屋檐下,但由於鼠丁興旺,讓人們對牠愛恨交加。

相關神話非常多

依據「鼠咬天開」的傳說,老鼠憑藉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成為宇宙開天闢地的功臣,是人類的救星。類似神話故事,在中國其他民族中也有記載,如拉祜族神話故事裡,混沌未開時代,創世神厄莎種植了一個葫蘆,葫蘆成熟後滾到海水裡,螃蟹從海中把葫蘆拖上岸,老鼠咬了三天三夜,終於把葫蘆咬破一個洞,一對男女從葫蘆裡爬出來,這就是拉祜族的始祖扎迪和娜迪,從此,老鼠便享有吃人類糧食的特權。古人也視老鼠為「鼠神」,感恩戴德,頂禮膜拜。

老鼠是極其機靈的動物,據說還是個通靈的神獸。在人們的潛意識中,老鼠不僅能聽懂人的語言,而且還有能掐會算、先知先覺的特異功能。民間在捕鼠藥鼠的過程,總是隱蔽而小心翼翼,絕不能說溜嘴,以免被老鼠聽到或算到而任務失敗。

老鼠嗅覺靈敏警惕性高,若聞到捕鼠器有老鼠的味道,一定不會重蹈覆轍。實證顯示,老鼠確實對將要發生的特大自然災害,如地震、火災、水災、旱災等能作出一定的反應。如果家中老鼠突然離去,則被認為是不吉利的象徵,有可能是災難來臨的前兆。

健康長壽子孫多

人生最重要的3件大事:多子多孫、健康長壽和財源滾滾,老鼠全都擁有。一隻母鼠一年可繁殖5000多個子女。至於子又生子,孫又生孫,子子孫孫無法計算。據研究,母鼠體內有一種獨特的化學物質,能夠刺激雄鼠永遠拜倒在牠的「石榴裙」下,故古人奉鼠為多子多福的「子神」。

老鼠生命力頑強,身體靈巧,奔跑如飛,跳躍似蛙,而且攀梁爬柱,穿牆越壁,鑽窟打洞,無所不能。牠雖然不是水生動物,卻可一口氣在水底潛游好幾十米,在水上連續踩水3天不會被淹死;老鼠的抗摔打能力一級,從百米高空跌落地面,不僅無粉身碎骨之虞,而且毫毛不傷;此外,老鼠具有很強的抗輻射能力,在原子彈爆炸地區存活下來的老鼠,不僅不會致殘致畸,反而更加健康長壽。

正因老鼠強大的繁殖生存能力,和各項生理指標與人類接近,當今社會,老鼠成了人類科研中最主要的實驗動物,幾乎所有的藥物、食品添加劑、美容劑和與人體有接觸的化學品的有害性,都是通過在老鼠身上的實驗得出結論,事實上,老鼠至今還在為人類做出巨大的貢獻。

千奇百怪品系繁

鼠類約占當今世界哺乳動物屬種的40%。個體數量多得驚人,據說世界上每6隻哺乳動物中就有一隻是鼠。鼠類生活在除南極以外的世界每個角落,在陸上有跑的老鼠,跳的跳鼠,地下挖洞的鼢鼠;有生活在水裡的河狸,還有樹間飛的鼯鼠。鼠的形態、相貌也千差萬別,逗人喜愛的小松鼠,討厭的家耗子,頭上生角的上古魯鼠。但是不管差別多大,在生物學上統歸一類,叫齧齒目。

在很多人心中,老鼠是非常討厭的一種動物。其實,老鼠也有一些可愛漂亮的品種,可以當做寵物來養。下面介紹幾種世界上最可愛的老鼠,呆萌可愛的牠,看著就非常的招人喜愛。

龍貓 膽小毛蓬鬆

龍貓學名為毛絲鼠,有短尾和長尾之分,短尾體型較長尾大,現在各國飼養的幾乎都是長尾毛絲鼠。龍貓前半身似兔,後半身似鼠,有一對鈍圓的大耳朵和一條蓬鬆的尾巴。牠們背部和體側的被毛為灰藍色,腹部被毛逐漸變淺至白色,體毛主要由絨毛組成,細密均勻,十分柔軟。龍貓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地區,性情溫順,非常膽小,不過一旦牠對你產生了信任,就會很樂意和你玩耍。龍貓是少數「有表情」的動物,喜怒哀樂都會表現出來,個性和小孩子很接近。

豚鼠 頭壯無尾巴

豚鼠又叫天竺鼠,體型在鼠類中偏大,一般體長在20至25釐米,體型粗壯,頭部較大,是身體的三分之一,耳朵短小,沒有尾巴,看起來很憨厚。

豚鼠在各大洲都有分布,其中南美洲哥倫比亞至圭亞那一帶分布數量最多。這種鼠全身是寶,還有藥用價值。

水豚 巨無霸老鼠

水豚是世界上最大的豚鼠科動物,儘管牠跟鼠類可歸為同類,但體型卻是老鼠的幾十倍,體長1至1.3米,肩高0.5米左右,體重27至50公斤。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巴西南部、玻利維亞、阿根廷北部、哥倫比亞東南部、委內瑞拉和巴拉圭。雖然這種豚鼠軀體龐大,不過脾氣非常好,而且是一種半水棲的食草動物。

從18世紀開始,有人獵捕水豚為食,2008年起,水豚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直到現在,水豚在許多國家仍受到保護,在亞洲的動物園可參觀到此類動物。

水豚堪稱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老鼠」,人們看到牠時總在不停的吃吃吃,加上性格乖巧,渾身都是肥嘟嘟的肉,十分可愛,所以有些國家允許私人飼養水豚,通常這些養在家裡的水豚,都被精心養護著。

巢鼠 蹶鼠 最袖珍

世界上最小的老鼠是巢鼠,巢鼠又稱燕麥鼠、圃鼠、矮鼠等,體重僅8克左右。巢鼠的頭骨小而窄,耳殼短又圓,尾巴又細又長,簡直萌壞了!另外,巢鼠的聽覺十分靈敏,細小的聲音都能捕捉到,而且這個小萌鼠還能將耳孔關閉!

此外,還有一種小型鼠──蹶鼠,體長不超過65毫米,是跳鼠科最小的代表,在中國分布廣泛,十分常見。蹶鼠棲息於海拔3000至4000米的草原、草甸草原、灌叢及林緣地帶。和巢鼠一樣多夜間活動,善攀緣,平日以植物的莖、葉、嫩芽和種籽等為食,亦吃昆蟲。

和巢鼠相同,蹶鼠的尾極長,為86至109毫米,約為體長的1.5倍,尾細而均勻,尾毛稀少,環狀鱗片清晰可見。另外,蹶鼠體背淺黃灰或棕黃色,背中有無黑線,腹部灰白色或污白色。尾雙色,上面與體背同色,下面色淺。中華蹶鼠是稀有種,其生存狀況應得到關注,目前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倉鼠 食物藏胖腮

在所有老鼠中,最可愛的就是倉鼠了,倉鼠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寵物,體型嬌小,一般體長5至12釐米,身體較為肥圓。牠們最常見的毛色是背部為褐色,臉頰到腹部為白色。倉鼠的尾巴很短,大約5到10毫米,有些甚至沒有。倉鼠共有18種,野外物種主要分布於中亞乾旱地區,少數分布於歐洲。牠們有一個非常有趣的習慣,就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兩邊,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來咀嚼。倉鼠的領地意識很強,所以在飼養這種動物時,如果你的手上摸過別的倉鼠,沾上了別的倉鼠的氣味,那麼自家倉鼠絕對會毫不客氣地驅逐陌生的倉鼠,也會咬你的手。

金絲鼠 柔順軟乎乎

大家所說得金絲熊就是金絲鼠,金黃的顏色非常的討喜,學名叫黃金倉鼠,體型大到和普通家鼠差不多,但對很多人來說,牠就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老鼠了──柔順的金毛,摸起來軟乎乎,加上黑溜溜的眼睛,感覺單純而無害。金絲鼠的有一雙尖尖的耳朵,和紅紅的小嘴,是一種非常漂亮的小老鼠,個性也很溫和,也是比較好養的寵物鼠。

特搜啟示

「動物行星版」除了賞心悅目的動物專題報導,更增加動態性的動物保護資訊,歡迎賜稿照片2~3張,檔案800k以上,旁白文字200~600字。文圖請寄mtnart2@merit-times.com.tw或寄至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二樓人間福報「動物行星版」收。本報對來稿有刪改權,凡經選用將致贈薄酬,並同時刊於本報電子報與合作網站及媒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