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 全腦神經元學習法

文╱安一心 |2020.01.19
3020觀看次
字級
如果家長希望小孩成績好、變得更聰明,就不能要求他們只專注於學校的學科,而是要培養多方興趣。 圖/李蕙君
作者簡介 安一心 NLP高階執行師、完形治療師,擁有美國國家催眠師公會催眠證照,也是華人心靈網路電台的共同創辦人。

文╱安一心

陸希一邊拿起蛋糕,一邊對著齊彥說:「齊彥,我問你一個問題喔!」

「你問啊!」

「大學的時候,你應該有上過大腦的構造分析吧!」

「有啊!」齊彥回答,「老師在大腦那章講很久。」

「所以你應該知道,我們的大腦其實是由許多的神經元跟突觸所組成的。」

「我知道啊!」齊彥接著說,「以前的科學家認為,腦容量決定了聰明與否。後來慢慢發現到,聰明與否跟腦容量、腦細胞的多寡並沒有關係。最新的論點是:一個人聰明與否,可能取決於神經元發展出來的突觸數量。因為突觸是神經元跟神經元連接的地方,連接的數量愈多,代表人們有可能愈聰明。」

「其實我很認同這個理論。」陸希說,「大腦的學習都是靠著感官經驗累積而成,所以需要透過不同的刺激,加快學習的速度。除此之外,我也覺得學習經驗對學習速度也有關係。」

「怎麼說?」

「像我們過去學過的大腦相關功能,對我後來研讀心理學理論有很大的幫助,包括後來又接觸商業書的時候也一樣,有些道理感覺可以相通。」

「所以,當我們學習的東西愈多,就有可能把相關連的東西串起來。」

「沒錯!」陸希說,「但我覺得其中的關鍵,就是學習不同領域的學問。當學習領域愈多元,腦中的突觸也會產生不同的路徑,反應自然也會愈來愈快。」

「我覺得你說得有道理。」

「小時候,我們很容易透過玩耍來學習新事物。」陸希說,「這是因為在玩耍的過程中,會運用不同感官接受來自不同領域的刺激,讓我們可以快速學習。但長大之後,就容易只依靠某種感官刺激,也很容易停留在單一領域中,所以弱化了本身的學習能力。很多聰明的人,除了在他們專長的領域中鑽研,也很積極接觸不同領域的事情,就像愛因斯坦,他除了擅長物理研究,還拉得一手好琴,是一名業餘小提琴家。」

「依照你的理論,所有學習都是交互影響的?」

「沒錯!」陸希說,「我認為大腦一定要接受不同的刺激,才能愈來愈聰明。」

「所以你建議我多嘗試不同領域的事物,才能達到我想要的『快速學習』?」

「是的!」

翻轉自我從這裡開始

想要快速學習,就必須知道大腦是怎麼傳遞訊息的:透過神經元末端的突觸釋放/接收化學物質,讓資訊快速傳送。就如同前面所說的,不同的感官經驗、不同領域的學習,都可以有效增加學習效率。

舉例來說,如果家長希望小孩成績好、變得更聰明,就不能要求他們只專注於學校的學科,而是要培養多方興趣,譬如:閱讀課外讀物,或是學習樂器、運動、畫畫等非考試科目。至於準備考試的時候,可以理科、文科交替溫習,讓大腦能快速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如此一來,突觸便能建立全新、不同的神經連結,讓腦袋的反應更加靈敏、快速。

除了促進新的突觸成長,神經細胞也需要重複建立連結。舉例來說,當我們第一次看到陌生詞彙時,大腦一定不明白這是什麼,也不容易記得。然而只要透過解釋與反覆記憶,就會知道這個字詞的意思;再多重複幾次,印象就會更深刻,訊息傳遞的速度也會加快,自然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翻轉力練習

一、學習一件你相對陌生的事物。剛開始覺得很痛苦,是正常的!

二、嘗試將這項新領域事物與既有的感官經驗,或過去的經驗結合。

三、重複多次這樣的練習,直到確認自己真的愈來愈熟練為止。

(摘自《就這麼簡單!30個小練習,讓生命大翻轉:NLP工具箱》,究竟出版)

作者簡介

安一心

NLP高階執行師、完形治療師,擁有美國國家催眠師公會催眠證照,也是華人心靈網路電台的共同創辦人。獨創幸福頻率能量法,是國內少數能以無形能量導引心想事成的講師。業界經驗豐富,對職場與家庭繁複的人際互動模式體驗深刻,能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在日常生活中擷取外在沉靜穩定的能量,將個人體驗轉化為容易理解的語言,協助有需要的人把「幸福感」內化、收攝練習;再善用「NLP腦神經語言學」,由外轉內,從意識進入潛意識,與自我融合。著有《活用祕密的43個練習》、《活用祕密的孩子,快樂自信一輩子》、《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