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2020.01.19
2886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慧功法師。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慧毅法師。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慧安法師。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文/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佛光山法寶講座「般若心經的生活觀」,一月十二日於法寶堂舉辦,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三好體育協會慧功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務處慧毅法師、佛光山都監院文書慧安法師與談。

「大家對於《心經》都耳熟能詳,但是否如實了解其中涵義?」心保和尚表示,《心經》所說的是真理,透過對真理的了解,可以讓人度一切苦厄,讓人心無罣礙;心無罣礙就會快樂,就會自在。能把《般若心經》的智慧用在生活上,生活就會很快樂。般若,就是讓自己在人間更自在的法門。

慧安法師說,佛教信仰是智信,而非迷信;般若為導,五度為伴;若無般若,五度如盲。因文字般若而產生「正見」,觀照「緣起」,了悟諸法「空性」的實相,這就是「內外圓成」的智慧。

佛光山舉辦各種大型的活動,是「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境自在、觀心自在,內外圓成」最好的歷練。慧安法師分享如何在生活中「觀自在」,他曾遇到佛光山舉辦大活動之際,又有道場法師帶信眾回山用餐,如此急迫的情況讓他煩惱隨之而起;但換個角度思考,觀照所有的環境後,落實大師的「四給」精神,因為轉念而得到了自在與歡喜,努力實踐觀自在的般若──慈悲。

慧毅法師提到般若的用處有四大項:正信真理、證悟般若、明白實相、斷盡煩惱。「正信真理」是擇法,選擇正確的法;「證悟般若」是自覺本來面目;「明白實相」是明白宇宙真理、緣起性空;「斷盡煩惱」是涅槃寂靜、波羅蜜多。

談到正信真理擇法的兩個條件,慧毅法師指出信仰對象的條件:實在的、有能力的、有道德的;信仰內容(真理)的條件:普遍性、必然性、本來性、合乎三法印。

慧毅法師以賣鳳梨冰棒的女孩、種豆芽菜的女孩、保留泰國舞蹈的女孩等三段影片,提醒大眾學習觀照因緣,要從生活中修學六度。

談到「正信之美」法師則以正信如琴瑟妙音、正信如明鏡照人、正信如大地安穩、正信如日月星光為譬喻。正信真理的重要性,慧毅法師警眾:凡夫須具正見;聲聞緣覺具四諦緣起;菩薩具出離心、慈悲心、空性見;佛具足般若。

慧功法師表示,在修行上他不斷思惟「無」字訣和「依」字訣。「無」字訣──不計較、不比較、超越你我、超越對立;「依」字訣──不違背真理的生活。

慧功法師以「八支金鑰匙」的譬喻思惟《心經》,人生目標是自在,要不忘初心,放下自我。並以足球隊員來台參賽違規舉例說明,生氣不能解決問題,要相信「真理的力量」,在講道理、講規矩之前,要先釋出愛與溫暖,依佛法智慧、真理實踐來檢視自己的生命。

慧功法師指出八支金鑰匙:目標──自在最難得;了解空──色與空之間的關係、空的樣子;無字訣──超越身心的限制、沒有煩惱的人生、真空才能妙有;依字訣──無──最快樂、不違背真理的生活、心的大自由。

心保和尚總結,「無」的力量很大,無不是沒有,是明白一切緣起性空,在生活裡多觀照,契入佛法很重要;般若主要的理念──不可得、不執著、不罣礙,即是解脫。

國際佛光會旗山一會盧雲旗、旗山二會林正勇聽完法寶講座後分享,經過心保和尚講述六度波羅蜜,布施度慳貪、精進度懈怠、般若度無明,若能將般若應用在生活上,可去除煩惱,轉煩惱為菩提,他們表示聆聽講座收穫滿滿,彼此在道業上互相鼓勵,為能到達「解脫的彼岸」精進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