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知穎法師 |2020.01.19
3368觀看次
字級
知穎法師圖/人間社

文/知穎法師

人生,就是一個鍛鍊的過程,把握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堅持自己的夢想,朝著自己的目標去奮鬥、改變,就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在修行佛法的道路上,又該如何實踐來達到最終目標呢?

星雲大師所著的〈勝鬘夫人的十大受〉中,敘述勝鬘夫人善根深厚,初次聞法就能與佛陀相應,在佛前發了十個修行菩薩道之誓願。從中印證修行無分男女,只要有承擔的勇氣和決心,人人都能有所成就。

勝鬘夫人皈信佛陀後,對佛陀的敬禮讚歎,無以復加,並影響阿踰闍國友稱王皈信佛教,二人共同以佛法教化人民,尤其重視兒童教育,凡是七歲以上兒童,定期召集進宮,授予教育,實是今日「兒童班」、「星期學校」、「童子軍」的先驅。勝鬘夫人也非常重視婦女福利,教導婦女要注重胎教、相夫教子,尤其鼓勵婦女將家庭建設成為一座樂園。

波斯匿王致函勝鬘回到舍衛國聽聞佛陀說法。佛陀讚歎勝鬘對佛法的虔誠、信心,並授記勝鬘於二萬阿僧祇劫後當得作佛,號「普光如來」。

《勝鬘獅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中記載勝鬘夫人宣誓受持「十大受」,即「十大戒」、「十大弘誓」: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受的戒律,我絕對不再生起毀犯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尊長,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輕慢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眾生,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瞋恚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他人福樂、美貌以及資生物品,我絕對不再生起嫉妒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有一切、所知一切,都願布施,有人來求,我絕對沒有慳吝不捨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不為自己受蓄財物,凡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貧苦的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不為自己而行四攝法,為了一切眾生,我要以無愛染心,無厭足心,無罣礙心,攝受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孤獨、幽繫、疾病、困苦的眾生,我一定要設法以義饒益,令他們脫離苦難,我心才安。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一切損人利己的人事,我必維護正義,對這些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願攝受正法,終不忘失。

除此十大弘誓外,勝鬘夫人又發了三大願:第一、願持正法的真義;第二、願傳正法於天下;第三、願護正法於不墜。勝鬘夫人以行動力表達出自己的成佛意念,攝持領受,他所受的十大受,亦是為了利樂一切眾生,成為在家眾修行的最佳典範,彰顯菩薩道發願之力、善美之心,有願就有力量,期勉人人都來做勝鬘夫人,發勝鬘十大願。

《華嚴經》亦云:「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諸佛悉了知,一切從心轉。」也就是說在我們的心裡,每個人都有一個真如佛性,只是被無明煩惱覆蓋,讓智慧的光明顯現不出來,而學佛修行,便是要開採心中的佛性寶藏,願意直下承擔「我是佛」,即是遇見更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